受招生不佳、场地受限等影响 近年来有不少技校主动停招

  7月初,南昌市人社局公布市管技工学校办学质量复评结果,4所技工学校中有3所学校因质量不合格被撤销资质。

  “技工荒”曾让不少学子看到技工就业前景,然而现实却是每年都有一批技工学校被撤销,其中有部分学校受到场地、市场竞争等影响,又或者招生情况不理想,最终退出市场。

  ●主要是因为招生效果不太理想

  7月5日,南昌市人社局公布《关于南昌市管技工学校办学质量复评结果的公示》,南昌市人社局从省人社厅技校设立评估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组织开展了办学质量复评工作,对市管4所技校进行了办学质量复评。其中有3所技工学校被撤销,分别为南昌职业技工学校、江西省科学院技工学校、江西世博技工学校。

  据南昌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被撤销的学校办学质量差的主要原因是招生效果不太理想,其中有的技工学校停止招生已经多时,因此对该学校进行撤销。

  据介绍,对全省技工学校进行复评是人社部门的规定动作,在每年的质量复评中,均撤销了一批技工学校。省人社厅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受招生困难、场地受限等影响,近年来有不少技校主动停止招生,这样一来,必然会被撤销资质。

  ●“技工教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技工教育、培训没与市场充分对接,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培养出的技术工人不符合市场需求,这是造成‘技工荒’的重要原因。”有业内人士透露,每年都有很多行业喊“技工荒”,而对于技校来说,这里却又招不到人,原因存在多种,比如不少父母都把考大学当成孩子的惟一出路,很少有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学技术、当工人。

  “截至目前,我省一共有98所技工学校,其中具备招生资质的有79家,另外还有19家处于暂停招生的阶段。”江西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人士介绍。该人士表示,2015年我省出台的《关于推进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的指导意见》,提出了要优化整合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办学资源,同一部门和市、县(区)区域内多所中职学校合并组建一所新的中职学校(包括技工学校),增强办学实力,形成规模适度、水平较高的达标中职学校。

  “为了解决目前技工学校存在的问题,我们也正在向上级部门反映,提高技工学校的补贴政策,解决人才引进、职称评估以及场地设置问题。”上述人士表示,人社部门正在积极想办法促进技工学校良性发展。 (江南都市报 文/记者章娜 实习生杨佳琳 付梦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