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夜市的一碗小面到24小时书店的温暖灯光,百姓的“夜生活”是城市活力的象征。日益繁荣的“夜经济”正在成为南昌经济新兴活力源。

  (资料图)

  近期,

  南昌潜心培育夜经济消费的潜能。

  积极打造夜经济、传播书香文化。

  不仅提升了夜经济的质量,

  还促使更多人加入读书行列,

  既为构建“书香社会”添砖加瓦,

  也提高了夜经济的文化品位。

  市图书馆“图书大篷车”送书进夜市

  为活跃市民夜间消费,推动文化进夜市,9月6日晚,市图书馆“图书大篷车”送书进夜市活动在绳金塔景区火热开启,让人们在消暑纳凉、休闲娱乐时,尽情享受文化的浸润。

  亮眼:“图书大篷车”装扮一新

  “今天爸爸妈妈带我来夜市玩,没想到还有书看,还可以现场办借阅证,特别开心!” 4年级学生李欣童与爸爸妈妈夜游绳金塔景区,看到闪着五彩灯光的“图书大篷车”,激动不已。

  与白日见到的“图书大篷车”不同,夜晚的“图书大篷车”经过灯饰的装扮,在夜色中发出奇幻的灯光,让很多市民从远处就能看到醒目的标识和车身。

  “图书大篷车”内满载1500余册图书,还专门设有“中国好书专架”,通过自助借还系统、电子歌德机、VR头盔等先进设备,设针对不同人群提供流动精准服务。“白天需要工作,加上天气炎热,没法带孩子外出,“图书大篷车”开进夜市,满足了我们的需求,既可以让孩子在夜市中感受城市的另一张面孔,还可以在阅读中学习知识。”家住西湖区的市民王丽带着孩子来逛夜市,无意中发现了意外的文化惊喜。年轻人则更喜欢电子阅读的方式,现场手机扫描电子图书一体机提供的二维码下载电子读物,在附近找了家小店坐下来静静阅读。

  服务:打造热闹街区阅读空间

  当晚20时许,文化志愿者卢冰已不知不觉为孩子们推荐了十多本图书,并简要介绍了这些书籍的特色。大篷车里热闹无比,不时有市民上车看书——爸爸妈妈牵着孩子、相互搀扶的银发一族、还有不少外地的游客等。他们在夜市中享受休闲的乐趣,在书中感受知识的魅力,体验都市慢生活。现场还有读者或借助VR设备感受太空漫步,或认真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时而欢呼时而雀跃。

  除了阅读服务,“图书大篷车”还为市民带来了展览。《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示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和中华民族的追梦历程。临近晚上9点,看展入神的观众亦是流连忘返。“展览内容非常丰富,我们看得比较仔细,非常知足。”市民刘成说。

  9月6日至11月19日,市图书馆“图书大篷车”送书进夜市活动将每周一、三、五举行,分别走进樟树林生活公园、蓝海广场和绳金塔景区,定时为市民送来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市民多读书、读好书,为市民提供便捷、多样化服务,打造“全市15分钟都市阅读圈”,让阅读之光点亮洪城,全面推进书香洪城、文化强市、文化强省建设,提高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图书大篷车进夜市服务时间表

  注:活动期限为9.1-11.19,遇雨改期。

  青山湖区借力文旅赋能 激活“夜经济”

  近期,青山湖区699文化创意产业园创意市集上,创客带着自己的作品进行展示售卖;园内街边一排整齐划一的小型店铺,川味凉粉、粤式糕点、烤肉等数十种小吃美食应有尽有,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品尝美味……让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圈火起来,繁荣夜经济已成为青山湖区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青山湖区深挖“夜经济” 这座“富矿”,把夜间旅游、文化、饮食、体育等内容作为青山湖区特色“夜经济”的重要内容,全面融合,突出重点,分类实施,打造高品质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让“夜经济”成为青山湖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作为今年青山湖区重点打造的精品夜市街区,699夜市分为2个街区,即699文化创意园夜市和699生活空间夜市。其中,699文化创意园夜市采取了“商场+外摆”模式,实现商铺与摊位多业态融合发展。除了美食外,为了增强街区体验感,针对不同年龄消费群体需求,全面提升街区夜间消费体验,夜市上增加了老年人喜爱的广场舞,年轻人喜欢的啤酒、音乐,以及备受小朋友们欢迎的儿童娱乐设施等,并将不定期举办社区文化表演及赛事。

  用文化体验“赋能”让青山湖区“夜经济”别样精彩。青山湖区充分发掘附属和周边商业设施功能,完善配套服务,开展商、文、旅相结合的复合夜间消费模式,以大型文娱演出、群众性文艺汇演、剧场或实景演出等形式,为夜间经济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在699生活空间夜市上,每周一到周五,露天影院会放映一部怀旧老电影,每周六晚上安排青山湖区文化馆“百姓大舞台”表演,吸引了上万群众参与。

  699“夜经济”的蓬勃发展只是青山湖区推进“夜经济”发展的硕果之一。梦时代广场、京东天虹等综合商业体的辐射不断扩大,青湖欢乐街、何兴商业街等特色街区的升级改造,高新园区高标准打造的夜市文化街;青山湖万达引爆城东商贸圈,龙湖天街、绿滋肴庙街项目如火如荼地快速推进……青山湖区正通过一系列举措敲响“夜经济”大门,打造形成了一批标志性特色商业街、城市综合体、夜间经济消费街区等品牌项目,市民夜间休闲消费已成为一种习惯,有力推动了青山湖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绳金塔美食街夜市——豫章汉服祭

  现如今,汉服越来越被世人所知。

  汉服之美又岂是三言两语便能说明的呢?

  让我们用心去感受一场汉服文化秀。

  中秋节期间

  绳金塔美食街夜市携手豫章汉服祭

  将共同弘扬我们的汉服文化。

  让我们一起守护历史,守护华夏衣冠。

  活动安排

  南昌的夜晚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