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购物节即将来临,各大网购平台的预热活动轮番上阵,让人眼花缭乱。11月7日,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自身权益受损,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19年“双十一”消费提示。

  选择正规购物平台。省消保委表示,消费者网购时应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专业性强、信誉度高、交易量较大和售后有保障的电商平台。购物时,不要一味关注网店的销售量、好评等信息,应同时注意中评、差评等评价,才可识别出商家刷单、刷好评造假等违法行为。

  警惕“假促销”。消费者应留心先提价再降价的“假促销”。对网购促销广告要核实折扣的真实性,最好通过多个平台、多种渠道了解所购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情况,提早关注自己准备购买的商品,留意阶段性的销售价格。

  看清优惠促销规则。各大网络购物平台不断推出“预售”“叠加”“满减”“红包”等优惠促销来吸引消费者眼球,消费者在购物前务必看清活动规则,注意“优惠”的有效期限、使用范围和消费限制,提防支付定金前被强制签订“定金不退”等预售协议。

  谨慎选择支付方式。网购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卖家,并选用安全可靠的第三方支付交易平台,谨慎选择可直接进入对方账户的支付。对于自己不熟悉的网站,不要轻易输入银行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

  熟知“7天无理由退货”的合法权益。消费者网购的一般商品,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是,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理退货,同时还要了解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商品种类。

  注意保存购物凭证。网购期间,消费者要保留消费凭证,以便日后出现消费纠纷时维权。购物后应妥善保管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同时注意保留电商承诺或协议、消费者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电子证据。

  另外,江西省消保委提醒,如遇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或第三方平台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一致,应及时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也可以向网店或网站所在地的市场监管、消保委(消协)组织等投诉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