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完成土壤污染状况普查,基本查清全省土壤污染状况,开展了疑似污染地块排查。目前全省100个县(市、区)均已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所有设区市均发布污染地块名录。

  “十三五”期间,我省动态更新了310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完成9个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应用技术试点;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任务;完成97个涉农县(市、区)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完成43个涉镉污染源整治,可防控周边5公里约84万亩农田污染风险。

  据悉,我省将围绕影响耕地和农产品质量的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以及影响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安全的重点行业企业地块,开展土壤污染风险排查,实施分类整治和管控。同时,动态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单,督促重点监管单位履行自行监测、风险隐患排查等法定义务,并根据自行监测和监督性监测结果,进行风险提示和排查整治。

  来源:江西日报 陈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