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北:九江、南昌、上饶、景德镇、鹰潭、宜春、新余、萍乡

  赣中:抚州、吉安

  赣南:赣州

  天气回顾

  10月上旬前期我省异常高温,后期出现了“寒露风”。上旬我省雨量有所增加,赣北北部旱情略减轻。10月1日08时~10日08时,我省平均降水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成,其中受冷空气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4~9日我省部分地区出现小雨,赣北北部累计雨量为10~20毫米,局部30毫米,干旱等级由特旱降至重旱。据最新气象干旱监测显示,目前全省所有县(市、区)达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25个县(市、区)达重旱、58个县(市、区)达特旱。

  天气实况

  今天(10日)15时,全省气温平均为21.6℃,较昨日同期小幅回升,平均相对湿度仅为29.3%。全省风力偏大,空气十分干燥。

  天气形势

  预计未来三天,全省晴天到多云,早晨局部山区有雾。13~15日,全省晴天到多云,气温逐渐回升。

  16~19日,全省多云间晴,风力较大。其中16~17日,全省江湖水面、平原河谷阵风6~7级,18~19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全省气温下降3~5℃,江湖水面、平原河谷阵风8级。

  10月中旬天气预报

  10月中旬我省仍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全省大部分地区基本无降水。

  旬平均气温赣北16~18℃,较常年同期偏低2~3℃;赣中赣南18~20℃,较常年同期偏低1~2℃。旬极端最低气温全省10~12℃,局部8~9℃。

  旬中后期受热带系统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有持续大风天气。

  全省旱情仍将持续发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升高,相关部门需继续做好抗旱、防火等工作,并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关注与建议

  1。 继续做好抗旱工作。10月中旬我省基本无降水,旱情将发展,需关注对民众生活、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

  2。 防范大风、降温的不利影响。注意防范旬中后期大风对水陆交通、高山景区旅游、高空作业安全、户外设施等的不利影响;旬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下降,城乡居民需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等疾病发生。

  3。 继续加强森林防火。中旬我省基本无雨,天干物燥,且中后期风力加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升高,需加强野外火源管控等工作。

  4。 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及时收割已成熟的一季稻,防倒伏影响产量;赣北北部土壤墒情明显改善地区趁墒加快油菜、蔬菜等秋冬种作物播种进度;中旬基本无降水,需继续做好二晚、菜地、果园等的防旱抗旱工作。

  具体预报

  今晚:

  全省晴天间多云。

  明后天:

  全省晴天到多云,早晨局部山区有雾。

  明天最低温度:赣北、赣中9~11℃,局部山区7~8℃;赣南11~13℃。

  江西主要城市及景区七天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