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首席记者匡建二(右)江西日报首席记者匡建二(右)

 12月11日,由新浪江西主办、@九江发布、中共永修县委宣传部和吴城镇人民政府协办的名博江西行之寻访千年吴城在吴城镇举行。江西日报首席记者匡建二出席名家座谈会,认为吴城的发展要抓住文化的根。 

  匡建二是修水人,他表示来到吴城感触很深,因为看到了自己的家乡修河在吴城这里汇集到鄱阳湖,然后奔腾到长江,流向海洋。

  谈到吴城的文化,匡建二认为,吴城不仅是江西千百年来经济运输的集散地,更是江西独特的文化集散地。作为江西四大名镇之一的吴城以水路运输为主,江西五大内河在这里汇集,形形色色的人和文化带着特殊的符号融汇在此,江西文化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对于吴城将来的发展,匡建二谈了两点建议。第一,要紧紧抓住文化的根。他认为文化旅游的意义在于能给予我们想象的空间,一块带有万寿宫字的砖块代表了万寿宫存活了上千年。吴城有很多这样的地方,这些遗迹的文化想象力和文化张力会让人产生一种旅游的想象力。

  第二,吴城发展旅游最大的特色在于这里是两江汇流的地方,可以充分利用吴城的风俗发展水上旅游和特色餐饮,重现吴城经济发展航运繁荣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