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风杂志总编杨建葆赣风杂志总编杨建葆

  12月11日,由新浪江西主办、@九江发布、中共永修县委宣传部和吴城镇人民政府协办的名博江西行之寻访千年吴城将在吴城镇举行。赣风杂志总编杨建葆给大家讲诉了关于吴城的一些“风花雪月”。 

  杨建葆提到当天参观的一座古宅,原来那里是章亚若的故居。章亚若何其人也?正是蒋介石之子蒋经国的情妇。杨建葆说,章亚若1913年出生于永修县吴城镇,中学就读于南昌葆灵女中,是当时葆灵女中的校花,非常漂亮,蒋经国主政赣南时,来南昌公务,下榻之处在“励志社南昌分社”,即现在的滨江宾馆一号楼,当时抗日时期,那里举行了许多抗日宣传工作,而还是学生的章亚若是那里的积极分子,蒋经国就是在那里与章亚若相识。后来,章亚若跟随蒋经国来到赣州,由于工作出色,被蒋经国调到被推荐为蒋经国在青干班的助手。两人暗生情愫,长期以来,蒋经国和章亚若的爱情故事一直为人们所关注,1942年8月16日章亚若在桂林医院被人注射毒针身亡,真凶至今仍然是个谜。

  在当天的寻访活动中,吴城镇镇长向大家谈及娄妃的故事,杨建葆表示娄妃历来存在两个版本,共同之处在于:主人公都名曰娄妃,其次均与鄱阳湖水战有关、最后则是娄妃投江而死、尸体不腐。而两者的不同之处主要为:首先,吴城镇版的娄妃故事事发元末明初,与陈友谅、朱元璋有关,另一版本的故事发生时间则为明末,与朱宸濠、王阳明有关;其次,娄妃的墓碑在南昌和吴城镇都存在,这意味着不同版本的故事对其死后尸体漂流的地方存在出入。在南昌存有一杏花楼(即水观音亭),楼中的“屏”、“翰”二字,相传为娄妃用长发蘸墨书写而成,娄妃遂成“发书”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