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天象将于10月8日登场。天文专家表示,这是中国的观测者今年能观测到的唯一一次食现象,而且中国全境观测条件都不错,只要天气晴朗,中国几乎所有地区都能欣赏到一轮“红月亮”高挂夜空。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地球阴影的中间部分称为本影,本影周围是半影。月亮进入地球半影发生半影月食,月亮一部分进入地球本影发生月偏食,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则发生月全食。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3种月食中月全食最为好看,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其中初亏是指月面刚开始进入地球本影的时间,标志着月食的开始。食既为月面完全进入地球本影的时间,生光为月面开始移出地球本影的时间,从食既到生光的阶段为月食的全食阶段。复圆为月面完全移出地球本影的时间,也意味着月食的结束。

  赵之珩介绍说,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北京时间8日17时14分,食既为18时25分,生光时刻为19时25分,复圆时刻为20时35分。其中,最精彩的全食时间长达近1小时。“本次月全食最大的特点就是我国几乎全境可看‘带食月出’。”

  据了解,中国公众上一次迎来观测条件不错的月全食是2011年12月10日,下一次是2015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