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独自照顾患渐冻症岳母80后小伙独自照顾患渐冻症岳母

  天圆网讯 孩子出生妻子离世,他经历了惨痛的人生磨难,80后哈尼族小伙王东靠着打零工一人担起了整个家。除了工作,王东还要照料襁褓中的女儿和患有渐冻症的岳母,每天清晨5点起床,中午晚上回家做饭,照料三餐。只因放心不下岳母,他已经多年没回过云南老家与家人团聚,宽心的是父母并没有因此责备他,而是勉励王东为人子女要担负起责任。

  妻子离世 小伙独自照料渐冻症岳母

  2010年,云南少数民族哈尼族小伙王东跟着老乡来到南昌打工,在一家餐厅做服务员时结识了妻子,两人彼此熟悉后王东对妻子有了好感,得知妻子一人照料患病的母亲,王东的心彻底地被这个善良美丽的南昌女孩征服,相识仅一个月两人就决定结婚。

  回忆起岳母的支持和妻子的理解,王东至今仍感动不已。结婚时王东身无分文,只给妻子买了件600元的衣服,除了一句“同甘共苦”的承诺,再无其他,往后的日子虽清贫,但一家人相亲相爱却也过得幸福美满。2014年7月26日,是王东女儿小赟出生的日子,一家人还没来得急庆祝,妻子就出现意外经抢救无效离世,王东最遗憾的是没和妻子拍一套婚纱照。

  往后的日子,这个朴实的哈尼族小伙,独自照料着岳母和女儿的生活。女儿满月后,因实在没有办法兼顾,王东只好将女儿托付给亲戚抚养,幸好慈善义工帮其找到了爱心企业,女儿小赟1岁前的奶粉、尿不湿有了着落。

  岳母感恩女婿:没有他我可能早死了

  由于恰逢春节,王东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便在家里照料着岳母。他的家是凤凰家园旁边的一套廉租房。“我一般就是在附近的工地找点掏下水道、砌墙等零工打,一个月干不到几天,高中都没读完很多岗位都不要我,自己也没有什么专长。”王东告诉记者,工作地点离家近,方便中午、晚上回家给岳母做饭,就怕没找着工作,一家人的生活难以支撑。

  说着,王东从房间拿出一本女儿的相册,“这都是义工帮我拍的,洗好了装在相册里送来,每次看到女儿闪亮的大眼睛,我什么担忧和烦恼都没有了。”

  王东的岳母皮女士因为患有渐冻症长期卧病在床,她告诉记者,1986年时她手脚无力被诊断出渐冻症,慢慢地肌肉开始萎缩,如今连地都不能下,试过理疗,吃了很多药都未见好转,随着病情加重,她还患上了糖尿病、白内障。就在她最需要人照料的时候丈夫离家出走,随后和她离了婚。

  如今,皮女士虽然每个月可以领到520元的低保,但是对于生活支出以及治疗费用来说仍是杯水车薪,小外孙女还寄养在亲戚家,为了照顾她,一家人都不能生活在一起。

  “我这个女婿真的是好,没有抛弃我,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准备早点悉心照顾我,没有他我可能早就死了。”皮女士感慨道。

  多年未回家获父母理解:为人子女要有担当

  因为照顾岳母,王东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和父母团聚了。他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云南省普洱市,来南昌要先坐汽车到昆明,然后再坐近28个小时的火车,家中共有兄弟三个,他排老二,虽然自己不在父母身边,但其余兄弟都在老家也能照顾。最令他感动的是,父母得知他的处境后非常理解他,每年还会来南昌看望他。

  “作为男人要有担当和责任感,你的妻子不在了,就要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如果你拍拍屁股走人,到哪个地方都是一个没出息的人。”王东向记者转述了他父亲的话。

  义工挂点社区 有望帮扶照料

  2月28日是第八个国际罕见病日,27日上午,凤凰家园社区万桂新主任与慈善义工来到了王东家里并带来了慰问品。王东热情地将大家迎到家里,对大家的关心表示感谢,“2011年搬到这个社区之后,每逢节日社区都会来走访,受到大家关心我和岳母打心眼里高兴。”

  万桂新介绍,马上会有慈善义工挂点到凤凰家园社区帮扶困难群体,到时候看看能不能帮助王东照料皮女士,减轻其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