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西卫视新闻

  导读

  前段时间的一个深夜,在南昌市南昌县公安局内,近百位民警整装待发,即将开展一场秘密行动,尽管有记者全程参与行动,但在出发前,警方丝毫没有透露行动的目标和地点。那么,究竟是什么行动如此神秘?这次行动的执行的又是什么任务呢?前段时间的一个深夜,在南昌市南昌县公安局内,近百位民警整装待发,即将开展一场秘密行动,尽管有记者全程参与行动,但在出发前,警方丝毫没有透露行动的目标和地点。那么,究竟是什么行动如此神秘?这次行动的执行的又是什么任务呢?

  2016年11月18日20:00,调集了刑侦、缉毒、特警等多个警种,配备了枪支,防弹衣等装备,南昌县公安民警的这次行动前,一切都紧张却又有序地悄悄进行着。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先全部上车,不要有人没上车。

  当晚12点,警方行动组出发。可让记者意外的是,车队并没有在南昌县内停留,而是径直向九江方向驶去。凌晨1点,警方来到了南昌市公安局桑海分局与当地警方汇合,而侦查小组则已经先期前往目标地点。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慢点,就是这里。关掉灯咯,关小灯。

  虽然周边环境昏暗,给侦查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但是侦查小组还是很快赶往了永修县马口镇先锋村。并在目标地点并发现了异常的情况。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这边这边,有好多车啦。等下等下等下,看到这个车上有灯,前面一辆车子,有灯那个车子,熄火吧熄火吧。

  为了不打草惊蛇,在确认车辆里的人未注意到警方行动后,侦查小组开始缓慢步行、靠近目标,并开始听到远处传来的音乐声。为了弄清这个目标地点里究竟是什么地方,侦查小组决定率先采取行动。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快快快,注意点带枪的人,往哪跑,躺倒,我开枪了,拿手铐子,戴到。

在侦查小组率先展开抓捕行动的同时,后续跟进的支援警力抵达了预定地点,并迅速对目标地点进行包围,拦截试图驾车逃跑的嫌疑人。

  在侦查小组率先展开抓捕行动的同时,后续跟进的支援警力抵达了预定地点,并迅速对目标地点进行包围,拦截试图驾车逃跑的嫌疑人。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快点快点,跑。下车下车,快点快点,跑。快快快。做什么东西啊?把他车钥匙拿到,不要动,不要动!

  抓捕完外围人员后,民警发现,音乐声来自这片昏暗小树林后,这栋未完工的民房中。民警迅速对民房进行突击。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这边这边这边,这边好多人,快进来。进去,进去。

  跟随警方进入到这栋民房的内部后,记者发现,这栋外表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民房内,内部的布置和外表形成了非常大的反差,分为四个装修豪华的房间。俨然就是一个“地下会所”。大量的人员置身其中。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出来,出来,听到吧,全部出来,出来出来,手手手,举起手,举起手出来,举起手出来。

  每个房间内都有十几个男女,见到警察的到来,这里的人都显得非常的慌张。警方发现,在每个房间的桌面上,摆放着大量的吸毒用具和未吸食完的毒品。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张磊:里面很乱,很脏,就是毒品,摆放的吸食毒品的工具到处都是。

  在现场,南昌县警方一共查获了涉嫌吸毒人员92名,车辆31台。这个位于永修县、湾里区和桑海经济开发区插花地带的乡村,居然隐藏着一个规模如此大的“地下会所”,这让办案民警十分意外。不过,虽然已经铲除了这个“地下会所”,但是办案民警却告诉记者,这仅仅是一个开头,这次行动还另有目的。那么,这次行动到底是为了完成什么任务呢?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张磊:排查的时候,就想通过这些人找到犯罪嫌疑人罗某,涉嫌故意伤害的犯罪嫌疑人罗某。

  民警口中所说的罗某,是南昌县广福乡人。这个人被南昌县警方列为网上通缉的逃犯。那么,罗某到底是个什么人,警方又为什么要如此大费周折地对他进行抓捕呢?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张磊:2015年的6月21日,我们下午4点钟接到广福派出所移交的案件,就是在广福万家洲路口发生了一起刑事案件,有人受伤倒在地上,而且伤情比较严重。

  当刑侦人员赶到现场时,受害者已经被送往医院抢救。案发现场位于万家洲旁的105国道上,当时道路正在进行维修,一位名叫万飞的村民受雇在此地维护交通秩序。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张磊:受害人就拍了一下车子,意思就是说不能通过这边。车上人当时就下来,就是质问,你凭什么拍我车子。

  因为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车上的人和维持秩序的万飞发生了口角,并仗着人多势众,开始对万飞进行殴打。万飞的儿子万立军发现父亲遭人围殴之后,立即拿着木棍赶了过来,试图解救自己的父亲。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张磊:犯罪嫌疑人看到有人来帮忙了,就立刻调转头去打这个受伤比较重的万某。

  因为寡不敌众,万立军手中的木棍被对方夺了过去,并且被车上下来的几个人用木棍击打头部,直到他倒在地上昏迷不醒,猖狂的打人者才驾车逃之夭夭。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张磊:伤者是这样的,经过医院的救治,大概是在三天以后吧,25日死亡的。

在对案情进行调查后,办案民警先后将当天参与殴打死者万立军的嫌疑人抓捕归案,唯独嫌疑人罗某迟迟未能归案。

  在对案情进行调查后,办案民警先后将当天参与殴打死者万立军的嫌疑人抓捕归案,唯独嫌疑人罗某迟迟未能归案。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张磊:案发之后,这个犯罪嫌疑人罗某已经离开了家里,而且根据我们调查走访,从案发之后他一直都没到家里过。因为犯罪嫌疑人具有比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很多次我们抓捕都失败了。

  一年多时间过去,办案民警从未放弃过对嫌疑人罗某的抓捕,就在这次行动前夕,办案民警掌握到了一条重要的情报。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张磊:犯罪嫌疑人罗某,在18号晚上,有一个朋友过生日,他可能就会去九江市永修县的一个山庄里面进行聚会。

  原来,这次警方的突击行动,主要目的是抓捕犯罪嫌疑人罗某,那么,嫌疑人罗某是否在这次行动中被收网了呢?办案民警开始对所有人进行身份登记,但将名单汇总之后,民警却并没有发现有叫罗某的男子。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张磊:当时是没有找到。

  难道嫌疑人罗某在抓捕行动时趁乱逃脱了?警方一方面对民房及周边的树丛再次进行搜索,检查是否还有其他人藏匿在暗处,另一方面再一次手持罗某的户籍照,对在场所有男性进行面部确认。

  南昌县民警:叫什么名字啊?

  嫌犯:万良成。

警方在第二次问讯当中,仍然没有人承认自己是罗某,不过,办案民警注意到,这名自称万良成的男子非常可疑。

  警方在第二次问讯当中,仍然没有人承认自己是罗某,不过,办案民警注意到,这名自称万良成的男子非常可疑。

  南昌县公安局民警张磊:我们在拍照的时候,发现这个自称姓万的犯罪嫌疑人一直在躲闪,就是有意逃避我们的摄像镜头。

  民警决定先将这名自称万良成的嫌疑人带回公安局,再进行下一步的调查。然而,到了审讯室之后,这名男子突然又改名换姓了。

  在强大的压力下,这名自称万良成的男子终于承认,自己就是在逃一年的犯罪嫌疑人罗某,他为了能够逃避追查,妄图报一个假名蒙混过关,却没能躲过警方敏锐的洞察和布下的天罗地网,历经一年多时间,虽然罗某几次侥幸逃脱,但警方始终执着追捕,终于让罗某落入法网,他将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价。(记者: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