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购“盗墓文物”等升值没想到全部是赝品  

  180件“古董”,花费130余万元

  亚心网讯 (记者石丰森通讯员赵燕)汉代的青铜器、明代的香炉、清代的字画……54岁的周磊(化名)花130余万元购买了一些“古董”等着升值,可最后才发现上当了,实际上全是赝品。

  周磊回忆,去年6月,他在库尔勒市一玉石城认识了王某。“我认识一个盗墓团伙,得了一些宝贝,全是在河南、甘肃、陕西古墓里挖出来的。”攀谈中,王某告诉周磊,因是盗墓所得,不能通过正规渠道销售,想买的话价格优惠。

  “我这些年有一些积蓄,想买一些投资。”周磊说,他以前没接触过古董,但觉得对方展示的东西看上去非常陈旧,有年代感,就心动了,“2016年6月至2017年2月,我共分16次购买了180件‘古董’,花费了130余万元。古董主要有三大类,青铜器、玉器和字画,年代从汉唐至清代。”

  “我身边不少朋友是做古玩字画生意的,起初我想着这些宝贝是从墓里弄出来的,来路不正,担心招惹祸端,没敢拿出来让大家看。”周磊说,随着购买的“古玩字画”越来越多,他忍不住想展示给大家看,可朋友看后说是赝品,他不相信,还专门跑到北京找人鉴定。

  确定手中购买的“古玩字画”为赝品,7月15日,周磊向库尔勒市公安局第二责任区刑警队报了警。接警后,民警将涉案的王某传唤至中队,经过7小时的询问,王某承认了以卖“古玩字画”赝品诈骗的犯罪事实。

  41岁的王某说,他经营古玩字画店有四五年的时间了,店中多数古玩字画都是赝品,“有不少人知道是赝品,买来是当摆设的,只有遇到不懂行的人,我才鼓吹是真文物”。

  “周磊第一次到我店里买东西,我发现他不懂行,便以赝品冒充古董卖给他,想多赚点钱。”王某说,没想到对方一买就上了瘾。

  民警说,赝品字画成本只有几十元,嫌犯可以卖到三四千元,甚至更高的价钱。

  目前,涉嫌诈骗的王某已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