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丰台工商执法人员对东方起点公司进行查处,不过公司已连夜跑路,办公室内电脑、座机及相关文字材料均已被搬走。昨日上午,丰台工商执法人员对东方起点公司进行查处,不过公司已连夜跑路,办公室内电脑、座机及相关文字材料均已被搬走。

  网络医托公司连夜跑路 工商介入调查

  丰台工商将把东方起点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丰台、大兴区卫计委调查北京国康医院、北京京军医院

  ■ “网络医托连环话术骗患者就医”追踪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丰台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前往丰北路冠京大厦5楼,对北京东方起点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起点公司”)进行查处,发现该网络医托公司已经连夜跑路,电脑主机及相关文件材料均不见踪影。丰台工商分局相关人员表示,将把东方起点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新京报记者此前卧底调查发现,东方起点公司利用连环话术,假冒慈善机构人员和医生身份,骗取全国各地的脑瘫病患者前往北京国康医院、北京京军医院和成都西南脑科医院就诊。每成功拉到一人前去住院,公司员工可获得1000元提成(新京报9月4日报道)。

  近百台电脑主机被带走

  昨日上午11时,丰台工商分局执法人员来到东方起点公司时,前台处的公司名称已经被取下。

  执法人员叫来物业打开公司大门后,发现过道两旁的十余个办公室大门紧锁,十分安静。8月下旬新京报记者在此卧底调查时,这些办公室每天几乎坐满了话务员,给脑瘫患者家属打电话进行话术洗脑。

  记者来到卧底所待的“成都回访一部”办公室,打开门后,8个工位上的办公电脑全部消失,部门主管于飞(化名)办公抽屉里的话术材料也不见踪影,办公室内杂乱无章,只剩下一些手机盒、卫生纸等杂物。

  冠京大厦物业人员将东方起点公司其他的办公室大门打开后发现,之前员工打电话的办公区域,包括座机、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也都不见踪影,只有一些杂物被扔在地上。

  在一间培训员工话术的会议室里,执法人员看到地上摆放了近百台办公电脑的显示器、键盘、鼠标等,但是电脑主机都已被带走。

  冠京大厦一名物业人员说,3日下午公司还正常上班,夜里突然听说公司要搬走部分办公设备,4日早上就没看到人来上班了。

  总经理办公桌上发现“洗脑术”

  执法人员对各个房间进行了检查,在其中一个办公室的办公桌上发现了被撕下的话术纸和患者名单。名单上写有患者姓名、年纪、电话号码、症状等信息,一名患者的名字还被特别标注有“怕被骗”的信息。

  在东方起点公司的十多个办公室内,执法人员发现一个靠里的办公室未被打开。物业人员介绍,这是公司总经理的办公场所。执法人员进入办公室后,在办公桌上发现了一本名为“洗脑术”的手册。

执法人员在东方起点公司一间办公室内发现了话术纸。执法人员在东方起点公司一间办公室内发现了话术纸。

  由于电脑主机和文件材料均已被带走,丰台工商分局执法人员表示,下一步会将东方起点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对公司负责人进行调查。

  ■ 回应

  区卫计委

  多部门对医院进行联合执法

  昨日,北京国康医院、北京京军医院所在的丰台、大兴两区卫计委也对报道进行了回应。

  大兴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上午11时,区卫计委已接到相关舆情信息反馈,下午2时会同属地政府、公安、食药、工商等部门对报道中涉嫌“网络医托”的京军医院进行联合执法。具体情况尚在调查过程中,目前医院负责人否认泄露患者信息。

  丰台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卫计委已经了解到此情况展开调查,今日,区卫计委中医科负责人与区卫生监督所将前往北京国康医院现场进行调查取证。

  北京两家医院

  与东方起点公司无合作关系

  据新京报记者此前调查,东方起点公司有专门的部门负责为北京国康医院、北京京军医院和成都西南脑科医院这3家医院寻找患者资源,并通过假冒慈善机构人员和医生设下连环局,最终将患者引向上述3家医院。

  昨日下午,北京国康医院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康、京军两家医院和东方起点没有过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合作关系。”东方起点公司对医院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侵犯医院名誉,将会对东方起点追究法律责任,并保留诉讼权利。

  据该负责人介绍,北京国康医院和北京京军医院属于民营医院,由同一家公司投资。东方起点公司利用竞价,恶意山寨医院网站,竞争医院品牌词,误导患者。目前,东方起点的竞价着路页面已经全部被关闭,无法打开。

  21世纪公益基金会

  打算起诉东方起点侵权行为

  记者此前采访多名来京看病的患者发现,他们大多接到自称是21世纪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对方称能给孩子提供援助金,这才使他们打定主意来京治疗。事实上,这些自称“21世纪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的正是东方起点公司话务员。

东方起点公司一间会议室堆满了显示器等,但不见电脑主机。东方起点公司一间会议室堆满了显示器等,但不见电脑主机。

  21世纪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基金会和东方起点公司没有任何合作关系。基金会确实有一个名为全国小儿脑瘫患者救助补贴专项基金的项目,北京国康医院和京军医院是他们的定点医院。

  昨日,基金会召开会议,认定东方起点公司对基金会的声誉造成严重影响,将与律师进行沟通,根据具体情况准备起诉东方起点公司,维护基金会的声誉。此外,基金会各部门负责人已达成一致意见,并与北京国康医院、北京京军医院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将从9月5日起不再与两家医院就小儿脑瘫患者救助补贴专项基金项目进行合作。

  ■ 律师说法

  东方起点涉多重犯罪

  针对东方起点公司工作人员假冒医生身份为患者进行医疗诊断服务的行为,安徽华人律师事务所律师陶陶表示,这些员工若无执业医师资格证,且未取得开业执照就冒充医生行医,则涉嫌非法行医。

  记者还调查发现,东方起点公司工作人员登录成都西南脑科医院患者资源系统,获取患者详细信息,并为医院筛选患者信息。对此,陶陶表示,这一行为属于侵犯病人相关隐私,是民事侵权行为,“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如果是医院内部人士向东方起点公司透露登录密码或者提供其他帮助的行为,有可能是公司的帮助犯,以共同犯罪处理,“医院属于连带责任,应该受到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