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扮领导配发公务车诈骗被抓

  本报郴州讯 近日,记者从郴州市嘉禾县公安局召开的“8·7系列电信诈骗案”集中返赃大会上获悉,一对湖北籍的夫妻因生意失败,竟搜集全国多地民政和卫计部门相关领导的电话,先后在云南、湖南、广西、福建、四川等地实施撒网式的电信诈骗。在返赃大会上,嘉禾县公安局将追回的17.8万元返还给全国各地的受害群众。

  今年8月7日,嘉禾县公安局珠泉派出所接到受害人李某报警,称其在7月27日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省厅的领导,目前有一笔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用于公务用车配备,但需单位自行解决超出部分。李某信以为真,安排人员将38000元通过ATM机转入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后发现被骗。

  接警后,嘉禾县公安局立即抽调刑侦大队、珠泉派出所民警成立“8·7系列电信诈骗案”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破。民警通过调取ATM机取款记录等方式,发现案件所有线索指向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随后,专案组民警两次奔赴贵州对案件线索进行排查,初步锁定嫌疑人。

  9月20日,专案组抓获嫌疑人王某雁、张某枝、王某诚,查扣涉案手机5部,手机卡、银行卡和假身份证数张,冻结涉案银行存款18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雁、张某枝已被依法刑拘,犯罪嫌疑人王某诚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而终止侦查,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警方提醒,电信诈骗新手段层出不穷,市民应牢记“三不”原则,即不要轻信、不要透露个人信息、不要向不明账户转账,可有效降低被骗几率。

  诈骗手段

  搜集各地领导电话实施诈骗

  据犯罪嫌疑人王某雁和妻子张某枝交代,他们因做生意亏了钱,便产生通过诈骗获取钱财的想法。他们从网上购买多张手机卡和银行卡,查到各地民政部门或卫计部门领导的信息及电话号码后,冒充上级领导,谎称近期上级下拨了一批扶贫款,可以给各单位配发公务用车或者X光机、B超机等各类医疗设备,但需补齐差价。而收到相关单位汇来的款项后,王某雁、张某枝便戴上墨镜和帽子伪装,到ATM机上将钱全部取出,有时还叫上未成年的儿子王某诚一起参与。

  嘉禾警方查明,自2017年4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雁、张某枝、王某诚等人先后在云南、湖南、广西、四川、福建等地实施电信诈骗7起,涉案价值26万余元。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