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汉中女子“无端欠款5万元” 发微博怒怼银行“私开”信用卡

  汉中女子丽丽(化名)早已忘记前男友还持有一张自己名下的信用卡。因前男友透支信用卡未及时还款,丽丽被银行催款,不明就里的丽丽竟将此事发到网上,怒怼银行“私开”信用卡。

  银行催款

  女子名下一张信用卡欠5万元

  1月12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未经本人同意,银行私开信用卡”的博文迅速引来网民关注,汉中几个微博大号也都转发此文,不少网友在评论区对此事附和评论。

  当事人在文中称,自己名下莫名其妙多出一张信用卡,还逾期未还款被催款。文中质疑,为什么在本人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银行就能签发以本人名义申办的信用卡,银行是如何履行审查义务的?

  文中提到,因为是信用卡,会涉及本人征信,自身的权益受到极大影响。同时,文中还点名涉事的中国工商银行让其尽快给出合理解释。

  1月19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家住勉县的当事人丽丽,据她说,1月初,有人电话通知她,称其名下一张工行信用卡透支5万多元,已逾期未还,让她赶紧还款。

  “我开始还以为是诈骗电话,但后来电话打到自己的原单位,还打给我家人,我才半信半疑,但是我的信用卡没有逾期,也没有欠钱啊?”丽丽委屈地说,听说自己欠了5万元,整个人都蒙圈了。

  丽丽说,催款公司先后5次电话或短信告知自己信用卡逾期未还,催我尽快还款。“我当时完全想不起来自己名下还有一张工行的信用卡,只想着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随即就发微博吐槽此事,没想到被一些网友转跑了。”

  调查核实

  前男友持女子名下信用卡逾期未还

  丽丽说,微博发出去不久,就有工行工作人员联系自己,对方将当年申办信用卡的手续拿给她,“我一看银行提供的资料,看到自己的签名,才恍然大悟,自己确实办过这样一张信用卡。”

  原来,5年前,丽丽曾和前男友一起以丽丽的名义在中国工商银行勉县支行一营业网点申办了一张工行信用卡,该卡由其前男友使用。而两人分手后,前男友继续使用该卡,并在透支后未及时还款,所以才有了后来丽丽被银行催还款一事。

  “经过核实,被透支5万余元的信用卡确实是我办的,只不过是前男友在使用,时间久远,自己疏忽大意忘记了此事。”1月19日,丽丽对华商报记者说,非常感谢银行工作人员的及时沟通。1月14日,她通过自己的微博说明此事并向工行致歉,“我对此事损伤工行声誉深表歉意,目前正在联系前男友,协调尽快将逾期未还的5万多元还上。”

  工行回复

  欠5万余元信用卡确系丽丽所有

  1月19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中国工商银行汉中分行,该行一负责人说。“当事人将此事发至微博投诉我们后,工行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赴勉县支行展开调查,经过调取当年的手续资料,发现银行的办理程序并未违规,也不是当事人微博中所说是银行单方面给她办了信用卡。”

  这名负责人还说,银行的操作没有错误,他们随后便联系上当事人丽丽,经过双方核对,逾期欠款5万余元的工行信用卡确实是丽丽身份证办的,也是丽丽本人签字确认的。”

  “客户在未搞清事实真相之前将此事发到网上,这对工行的声誉必定有影响,我们对此事保留走法律途径申诉的权利。但现在已和丽丽达成共识,由丽丽协调其前男友尽快将欠款还清。”这名负责人说。

  工行汉中分行工作人员文先生说,遇到银行催收信息和电话,持卡人可及时和当事银行方面沟通,而不是在事实未确定前将虚假信息发到网上,此次丽丽发布的信息,一些网友误以为真,让工行声誉蒙受损失。而一些网络自媒体转载虚假信息,也涉嫌侵害工行名誉权,工行也将保留申诉权利。

  文先生提醒,信用卡具有透支功能,自己名下的信用卡最好不要外借,以免他人透支未还影响持卡人的征信。对于透支额度较大的情况,应及时还款,银行只认持卡人,谁名下办的卡,谁负责。“一旦透支超过2万元未按时还款,且在银行方面两次有效催收情况下还未还款,银行可向公安部门报案,持卡人就涉嫌金融诈骗。”

  律师提醒

  银行可要求贸然过错方赔礼道歉

  针对此事,陕西敏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敏安说,此事明显是丽丽自身的错误,她将虚假信息发布到媒体平台,以达到自己维权的目的、显然不妥。

  常敏安提醒,现在新媒体具有传播快的特性,民众应该慎用媒体,更不能贸然发布虚假信息,虚假信息对他人造成经济或者声誉等损失,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像丽丽的这种贸然过错,工行方面若不谅解的话,是可以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如果造成经济损失还将承担经济责任。 华商报记者 孙立 通讯员 张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