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的道路狭窄难行,伤者体重较重,途中又下起了小雨。天龙救援队供图下山的道路狭窄难行,伤者体重较重,途中又下起了小雨。天龙救援队供图

  中新网太原5月7日电(范丽芳)2018年5月5日正值周末,中午1点48分,山西省太原市120急救中心北站接到指令称,有人在中北大学后面桃花山附近徒步爬山,一名驴友踩空不慎滑坠山腰摔伤,急需救援。随后,120急救人员、天龙救援队和消防队等一众人先后到达山脚下,并互通伤者情况,当时患者意识暂时清醒,四肢觉冷,颈部腹部均疼痛。

  医生护士司机三人小组携带急救箱、心电图机、氧气袋以及担架随消防队员一起出发。急救中心供图

  “驴友们走的路都特别偏,我们去了那儿一看,悬崖峭壁将近90度。”护士石晶芸说,但是想想等待需要急救的患者,医生护士司机三人小组携带急救箱、心电图机、氧气袋以及担架出发。

驴友走的路都很偏,悬崖峭壁将近90度。急救中心供图驴友走的路都很偏,悬崖峭壁将近90度。急救中心供图

  因是夏初,山上绿植茂密,荆棘密布,山路艰涩难行,虽有防护,但荆棘透过衣服划在皮肤上,仍让人感到阵阵刺痛。

急救人员衣服被汗水浸湿。急救中心供图急救人员衣服被汗水浸湿。急救中心供图

  下午4点20分,天龙救援队第一梯队穿过密林在悬崖边看到掉落在山腰的伤者,确认伤者情况及其他驴友身体状况。4点50分,天龙救援队队员王嘉宇接触到伤者,目测伤者体形高大,体重有一百八九十斤,头部出血,无法行动,但意识较清醒。

120医护人员为伤者检查病情。急救中心供图120医护人员为伤者检查病情。急救中心供图

  5点,天龙救援队运用绳索下降系统陪护120医生下降到被困伤者所处位置,120医护人员为伤者检查病情,建立静脉通路,并进行头部包扎止血。随后病人被安置于软担架中,准备下山。

病人被安置于软担架中,准备下山。急救中心供图病人被安置于软担架中,准备下山。急救中心供图
患者被运送到山脚下。急救中心供图患者被运送到山脚下。急救中心供图

  下山的道路狭窄难行,伤者体重较重,途中又下起了小雨,“所以下山的路比想象中更加困难艰险。”石晶芸回忆,大概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山脚下,“当时天已经完全黑了,进入救护车后我们马上给予患者氧气罐吸氧,颈托固定,心电监测,9点11分把他送到迎新街太钢医院急诊接受治疗。”

2018年5月5日,有一名驴友踩空不慎滑坠山腰摔伤,急需救援。天龙救援队供图2018年5月5日,有一名驴友踩空不慎滑坠山腰摔伤,急需救援。天龙救援队供图

  历经七个小时的救援结束。(完)

9点11分患者被送到了迎新街太钢医院急诊。天龙救援队供图9点11分患者被送到了迎新街太钢医院急诊。天龙救援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