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模糊,400多人符合检索条件,民警打了三小时电话后——

  断了几十年的亲情 终于续上了

  “对这片宽广土地的深厚情感源自于爷爷,传承于父亲,现在则化作我心中解不开的牵挂……”4月30日,在上海西路派出所的值班大厅,来自陕西省华阴县的赵先生希望民警能够帮他完成一段跨越三代人的寻亲。

  “找到他们 替我看上一眼”

  赵先生的爷爷有个兄弟,早些年,爷爷的兄弟就到了银川。40多年前,赵先生应征入伍,来到宁夏参军。期间,见到了二伯一家。

  复员后,赵先生服从分配回到了老家陕西华阴县,开始时,两家还有书信往来,后来却因搬迁等原因,逐渐失去了联系。十多年前,赵先生的父亲去世,临走时,父亲嘱托:“银川还有亲人,你一定要找到他们,替我看上一眼。”

  父亲走后,赵先生也多次往返渭南、银川等地,希望能够找到二伯一家,可物是人非,赵先生总是“无功而返”。

  时间越久 寻亲的念头就更加强烈

  随着年龄的增大,赵先生不但没有忘记父亲的嘱托,反而会时常想起父亲临终前的交待,“时间越久,寻亲的念头就更加强烈。”赵先生说。

  今年的五一假期,赵先生又一次来到了银川,通过多方打听寻找,二伯一家很可能位于上海西路派出所辖区,不得已之下,赵先生找到了民警求助。

  听了赵先生的讲述,当时值班的协勤孟宪伟立即向值班民警进行了汇报请示。随后,开始进行网上查询。查询条件有限,赵先生只知道其堂哥名为赵建华(音)、年龄与其相仿,户籍地可能为陕西华阴。

  打了3小时电话 亲人终寻到

  然而,根据这些模糊信息,尚有400多人符合检索条件。但对于赵先生来说,30多年来,进行到这一步,已经是他离二伯一家最近的时候了。

  为了帮助赵先生完成愿望,孟宪伟决定挨个打电话试一下。就这样,拨通一个电话,孟宪伟就会询问对方老家是哪的?是否有亲戚在陕西?经过长达3小时的辨认与联系,最终电话联络找到了赵先生的亲人。电话接通的瞬间,听到另一头传来的熟悉乡音,赵先生热泪盈眶,数度哽咽。

  随后,通过联系,两家人终于见了面。此时,赵先生的二伯已经在半年前离开了。据二伯的家人介绍,二伯也曾去陕西找过赵先生一家,几次找寻无果,成了心中遗憾。

  5月7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赵先生以及二伯家人。电话中,两家都对失而复连的亲情开心不已,同时,他们非常感谢民警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