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30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上月发生一起枪击案,一名男子不听警察命令被警方乱枪击毙。本周五,警方首次公布了当时执法的全过程,以证执法合理。

说唱歌手21岁的威利·麦考伊说唱歌手21岁的威利·麦考伊

  上月10日晚上,警方接到一家塔可钟快餐店的报警电话,称发现一名男子趴在停车场上一辆轿车的方向盘上,像是晕过去了,窗门紧闭。警方随即派出警员前往现场处置。

  六名警察先后赶到这家快餐店的停车场,一名警察透过车窗玻璃发现坐在驾驶员位置上的男子大腿上别了把手枪,随即掏出手枪,对准男子大声喝令他摇下窗户打开车门,手不要乱动。

  然而,车里的男子似乎刚睡醒似的,任凭外面警察怎么吆五喝六,“我自岿然不动”。大约过了三分多钟,车里的男子才开始慢慢动起来。警察此时发现男子腿上的手枪装有一个加长的14发弹夹,颇具危险。警察再次喝令男子把手举起来,不要乱动。

  没想到,男子的手突然往腿部伸去,警察迅速扣动扳机。一阵爆豆般的枪声响过后,轿车的挡风玻璃和侧面玻璃被打开花,隐约可以看到男子靠在驾驶椅上。此时,有警察大喊:“不许开枪,让我看到你的手。”见没有动静,他们将车门打开,发现男子已不能动弹,随即叫来救护车。男子在送医途中停止了呼吸。

  据警方透露,这名被击毙男子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说唱歌手,名叫威利·麦考伊,今年21岁。他身中25枪,耳朵也被打掉大半,当场死亡。警方称,为了保护死者及其家人的隐私,有关死者被抬上救护车的视频不会公布。目前,案件的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涉案的六名警察暂时被放假。

  麦考伊家人聘请的律师本月早些时候发表声明,批评警方过度使用武力,认为警方有义务避免使用致命性武器。麦考伊的家人告诉媒体说,麦考伊是一个很不错的年轻人,仅仅因为睡了个觉,就丢掉了性命,太不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