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房暗藏地下“假烟工厂” 挖地道直通高速公路)

  一户不起眼的农村民房里,衣柜背后竟隐藏着10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地下室里不仅装有360度无死角的视频监控,还留有70多米的地道直通高速公路……这不是电视剧警匪片里的场景,而是一个真实的“假烟工厂”。近日,随着这个制售假烟团伙的覆灭,这起特大制售假烟案也被移送至重庆市沙坪坝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假烟工厂”藏身民房地下

  在重庆市永川区郊外一个偏僻山坡上,一户看似普通的农家自建房里却暗藏玄机。走进这户民房,一进门是一间卧室,卧室的一侧有一个大衣柜。谁也不会想到,衣柜的背后竟然有条暗道,直通着一个上百平方米的地下室。

  地下室里,略显刺眼的灯光下,卷烟、接烟、包装机器组成一条“假烟流水线”,满眼都是还未包装的密密麻麻的散烟,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烟草味、胶水味和包装煳味……这条全自动生产线曾经24小时不停运转,短短十几天内,就生产成品假烟上百万支。

  民房位置偏僻,独自在一个山坡上,从外面根本看不出任何异样。为了掩盖机器的声音,地下室的屋顶、墙面都用棉絮做了厚厚的“软包”,所产生的废气、废水也都由专门的通风、排水管道暗中排出。地下室角落的纸箱后面有一条长达70米的水泥管隧道,另一头正对着附近的高速公路路口。同时,地下室的墙上有一面液晶屏幕,连着出租屋外的多处摄像头,能够360度全方位实时监控四周动向。一有风吹草动,里面的人可以快速从地道逃走。

  民房被伪装得天衣无缝,以至于周围的居民一直被蒙在鼓里,案发时才知道原来这里有个“黑烟厂”。

  跨省运输假烟露马脚

  那么,隐藏得这么深的“黑烟厂”是怎么露出狐狸尾巴的呢?事情还要从2018年9月25日说起,重庆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查获了一批共648条从福建运送到重庆的假烟。经调查发现,这批假烟的运输人王某有作案前科。

  据此,重庆市公安局与市烟草专卖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决定以王某为突破口,顺藤摸瓜,深挖其背后的制售假烟犯罪团伙。经过周密摸排,专案组不久便顺利锁定了王某的“上家”——福建籍犯罪嫌疑人王广(化名)以及该团伙其他核心成员。不出所料,王广也有制造假烟前科,他频繁往来于福建及重庆,其他成员也长期活跃在重庆主城、永川区等地。

  这个以福建为“后方”,以重庆市永川区下面的一个村为“据点”,供产运销一体化的制售假烟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正当该团伙猖狂造假时,他们还浑然不觉,一举一动早已在专案组的密切监控之下。专案组不仅详细掌握了王广及其家族在永川开设的黑烟厂厂房、窝点地址和制售假烟运输网络情况,还摸清了该团伙制售假烟运作模式。天罗地网已布,只待抓捕的最佳时机。

  30余名成员被一举“团灭”

  2018年12月9日,得知王广将从厦门赶来永川召集团伙成员碰面,专案组当即部署开展行动,一举捣毁地下黑烟厂两处及储藏原辅材仓库两处,前后共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管理人员、工人30余人。经过历时两个多月、跨越渝闽两地的调查抓捕,这起特大制售假烟案成功告破。

  据悉,该案共查获大型卷接烟机1台(套)、各类卷烟包装机50余套、烟丝284吨,各类包装纸80万张,水松纸、收缩膜、卷盘纸近300盘,滤嘴棒500万支,成品假冒伪劣卷烟223万支。经鉴定,仅查获的成品卷烟、烟丝价值就超过3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打击点”局限于运输、销售环节不同,该案成功实现了对制售假烟生产、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全链条打击,不仅制假窝点、卷接烟设备、假冒伪劣卷烟、各类原辅材料被全部查获,主要犯罪嫌疑人、管理人员、工人也被“一锅端”。

  “该案具有家族化、团伙化、职业化作案的显著特点。”办案检察官介绍,该团伙内分工精细、组织严密,每个工序都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均配备了对讲机,且每个工种都是来自不同地方的外地人,相互之间禁止交流,甚至连就餐都是分开的。

  此外,该团伙不仅有专门负责巡逻和放哨的人员,还有专人买菜,专人购买生活用品,上下班也由专车接送。“他们都是通过老人手机与外界联系,不同工种人员之间甚至都叫不上名字。”办案检察官介绍,由于犯罪手段隐蔽性很强,连视频监控也没有安装硬盘,这给取证带来了一定难度。

  为了办准办好案件,沙坪坝区检察院迅速成立专案组,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侦查,检察长陈宏靠前指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完善证据体系,并多次召开案件研讨会。

  经严格审查证据,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后,今年1月16日,该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该团伙2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