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独自在外地读书,当父母多少会担心孩子吃苦。不少家长都会尽量多给一点生活费,让孩子的生活能宽裕一点。然而这样的做法往往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孝感青年黎某就因为读书的时候每月家里给3000元生活费大手大脚惯了,工作后入不敷出竟然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近日,一位从武汉乘坐D9314次列车前往宜昌的女乘客,在列车停靠荆州站时发现,她上车时存放在车厢大件行李存放处的银色行李箱不见了。就在乘警展开调查时,铁路警方分别在当晚八点和11点半接到两起报警,都是乘客反映行李存放在车厢座椅最后一排或大件行李处被盗的,三起案件涉案总价值近2万元。民警调取车厢监控后,很快就确定了一名嫌疑人。

  武汉铁路公安处汉口乘警支队 民警胡宾回忆起案件情况说:“确定犯罪嫌疑人黎某在列车停靠下一站时,乘旅客不备,盗窃行李箱迅速下车。”

  监控显示,携带银色行李箱的女乘客上车时,嫌疑男子黎某就一直在车厢连接处寻找作案目标。期间,黎某曾试探性的将行李箱拉出来然后又放回原处,借此动作观察附近旅客反应。当列车靠站,黎某就混在下车乘客中间离开车站。随后,黎某又持改签后的车票进站登上另一列动车,如法炮制再次盗窃行李箱。

  武汉铁路民警发现嫌疑男子乘坐当天的D296次列车从武汉站上车,于是立即组织警力实施抓捕。当黎某在汉口火车站出站时被民警抓获,当场查获列车上刚刚盗窃得手的旅客行李箱一个。

  经审查,嫌疑男子黎某今年19岁,湖北省孝感市人。在武汉读书的时候,父母每月给3000元生活费,但是这笔钱在他毕业工作后就没有继续给了。大手大脚惯了的黎某生活渐渐过得入不敷出,又不好意思让父母继续养他,于是开始在列车上盗窃行李。

  目前,根据案发地管辖原则,武汉铁路警方将黎某移交长沙铁路警方做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