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邹晓华 通讯员朱传林)冒称香港富商,通过网上交友平台专骗单身女性钱财。近日,武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赴鹰潭、余干、乐平等地,通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捣毁一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作案电脑、手机、银行卡若干,破获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5起。11月4日,武宁警方成功帮李某追回被骗11.2万元现金。

▲武宁警方为受害者挽回损失。摄影|通讯员朱传林▲武宁警方为受害者挽回损失。摄影|通讯员朱传林

  9月9日下午,武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市民李某报警,称其于9月7日在网上认识一名自称“陈国洪”的香港富商,通过微信聊天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之后,“陈国洪”称自己在香港做生意,现在想将香港的基金全部转移,承诺把基金搞出来后会给李某60万元。后来,“陈国洪”以需要交手续费为由,骗取受害人112000元。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侦查,通过网上研判,远赴鹰潭、余干、乐平等地展开调查,于10月23日在乐平一出租房中将嫌疑人左某、王某、徐某抓获,当缴获作案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经查:犯罪嫌疑人左某等人在乐平租住居民用房,在网上冒充事业有成的香港单身富商,利用交友平台向单身女性大量发送交友信息,并且在平台上预留准备好的微信,与平台内的单身女性加微信进行聊天,通过聊天发展成网上男女朋友关系。然后,嫌疑人就骗受害人说自己是公司老总。在骗取受害人信任后,以基金下放需交手续费为由,先后骗取了江西吉安、海南三亚、广东广州、中山等地多名女性的财物达18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警方提醒:此类网络交友诈骗案件中,骗子们一般都会编造一个背景资料,谎称自己是退伍军人或是商人、企业家,未婚或离婚,或配偶病故,需要找一个女朋友。骗子在网上物色目标,与女方取得联系后,用异常热情的追求方式对其展开猛烈攻击,一旦诈骗得手,就消失无踪。

  广大女性朋友,切勿轻信此类“追求者”,如遇对方有让自己汇款的要求,断不能向其提供的账户打款,应立刻报警,并保存好聊天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