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上饶万年县珠田乡的一位村民,向当地博物馆捐赠了一件商周时期的文物,当地博物馆说很有研究价值,来看看他捐赠的是什么。

  上个月的时候,万年县珠田乡珠田村民彭建庭在河边钓鱼时,发现了一件石器。6月23号,他带着石器到万年县博物馆鉴定,才得知这是一件商周时期的兵器——石矛,其造型工整、刃部光滑、器型完整。 村民彭建庭:“我想这是地下文物,属于国家所有,所以就捐赠给万年县博物馆,这样更能起到物尽其用的作用。”

  这件石矛长27厘米, 宽5厘米,孔径0.9厘米,片岩材质。

  万年县博物馆负责人王团华告诉记者,这件兵器出现在万年县,说明万年早在商周时期就已经很繁荣了,这件文物的出现打破了商代文明不过长江的论断,在万年有个很著名的遗址叫做斋山遗址,所以他猜测这个兵器,跟斋山遗址有很大的关联性。 

  石矛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最初是生产工具,到青铜时代早期被用来作兵器。当地博物馆向彭建庭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感谢他对捐献文物的义举。

  来源:都市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