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航拍南昌市北郊25公里外的溪霞怪石岭观光长廊,横亘山间的城墙,绵延数公里犹如“长龙”。(资料图)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9月9日电 (记者 姜涛)“景区借‘长城’形象无可厚非,它对长城文化没有任何的破坏和干扰,反而可以起到一定的弘扬作用。”近日,一段关于江西南昌“山寨长城”的视频在各大社交平台备受热议,针对网上的不同声音,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9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山寨长城”其实是南昌溪霞怪石岭生态公园景区于2012年开始打造的休闲农业观光长廊,全长4.83公里,历时五六年,投资上亿元。2015年一期工程对外开放后曾一度成为当地的“网红景区”,受到南昌当地及周边游客热捧。

  董耀会直言,发展旅游就要让游客在山里有体验感,没有什么山寨不山寨的,就看这个东西人们需要不需要,“这个需不需要不是我们站在每个人视角上去想的,他就是要做一个防火隔离带,那么同时发展旅游也有这样一个需要。”

  2015年一期工程对外开放后曾一度成为当地的“网红景区”,受到南昌当地及周边游客热捧。(资料图) 刘占昆 摄

  南昌怪石岭生态公园景区负责人施国平表示,作为一个农民企业,要想着如何为景区增添色彩,更需要考虑一系列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当时打造这个长廊主要有防火与观景两方面因素。

  “在2010年清明节的时候,我亲眼看着对面的一场山火从山脚下烧到山顶上,所以我们做这个景区最怕的就是火灾,当时也就是想建一个防火隔离带,我们这又正好是一个观光的好位置,所以就把这两个主题结合到一起,就建了这个休闲农业观光长廊。”施国平称,当时建成“长城”形象,是自己在北京爬长城时受到的启发。

  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赋予休闲观光长廊以长城的外形,也是为了弘扬这种民族精神。

  在施国平看来,中国的长城它是一个标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每个人可以拥有的,人家在这里爬‘长城’看田园风光,站在休闲观光长廊上,有这种感觉,也是想这种长城精神可以无所不在。”

  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光大长城精神的角度,董耀会认为,“长城”形象的休闲观光长廊对长城文化没有任何的破坏和干扰,反而可以起到一定的弘扬作用。“如果能加大与长城有关的文化宣传,作为一个长城文化传播的平台,在人们去爬山的时候感受了解长城的历史和文化,这不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