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币是社会经济生活中的 “毒瘤”

  它严重地干扰了正常经济秩序

  一些不法分子更是想方设法将假币

  流转到老百姓手中

  给当事人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你收到过假币吗?

  你是如何处理收到的假币呢?

  近日,龙南市公安局破获 一起非法持有、使用假币案

  当场缴获假币面值达1万余元!

  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点击播放,观看抓捕现场☟

  夫妻早起竟为干坏事

  专门针对小商贩,流窜作案

  (现场缴获伪造人民币上百张)

  12月12日早上6时许,龙南公安经侦大队在工作中获悉,有人在龙南镇辖区内使用假币购物,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和李某(女),并当场缴获伪造百元人民币180多张。

  因今年生意差便想“歪招”

  夫妻分工合作,打一枪换一地

  (专门针对此类小商贩下手)

  (嫌疑人使用的假钞与真钞对比)

  经查,犯罪嫌疑人徐某与李某(女)系两夫妻,外地人,因疫情导致生意差,便想到用此“歪招”赚钱。李某从别处购买了多张假币,并特意挑在农贸市场内摆摊的小商贩,以百元假钞购买低价商品使用假币,并换取零钱真钞,在不同县市用同一伎俩非法获利。

  多地作案,最终落网龙南

  狐狸始终要露出尾,法律惩处必执行

  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其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李某(女)因涉嫌持有、使用假币罪已被龙南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以 案 释 法

  《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二条 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或者明知是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而持有、使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轻微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五千元以下罚款。

  《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 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 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 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 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究竟如何防范假币?

  首先要注意树立防假意识。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小摊小贩、农贸市场、流动摊贩等场合进行现金交易时,提高警惕性,对收到的货币要仔细对比查看,防止误收。大额交易时,尽量选择通过银行卡、转账支付等非现金方式,减少误收机会。

  其次是要掌握识假技巧。了解掌握人民币的主要防伪措施和特征,掌握必要的识别技巧。如冠字号码的唯一性、光变油墨的变色原理、盲文和凹凸感、阴阳互补对印等。

  发现假币应该如何处理?

  1。误收假币,不应再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

  2。看到他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

  3。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掌握证据,向公安机关报告。

  虽然现在支付方式有多种

  但仍有不少人在使用现金方式交易

  大家一定要擦亮双眼、认真识别

  不给犯罪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如若不慎收到假币

  请第一时间上缴银行或公安机关

  来源:龙南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