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

  温州市瓯海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

  造成一人死亡、多人重伤及不同程度轻伤。

  案发后,

  其他犯罪嫌疑人均已相继落网,

  只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就像人间蒸发一样。

  近日,

  修水警方通过细致排查、快速反应,

  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寻踪觅迹终擒凶

  12月8日,修水县公安局接到浙江省瓯海分局的协助请求:协助查找并抓捕修水籍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的逃犯万某生。接到请求协助后,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县长、公安局长程俊立即指派刑侦大队协助瓯海警方开展追逃工作。接到命令后,刑侦大队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着手前期的准备及摸排工作。

  经过前期摸排,民警了解到,犯罪嫌疑人万某生系修水县石坳乡人,但多年来未曾在当地生活,名下也没有实名的房产车辆。警方所掌握的唯一信息就只有一张多年之前的一寸黑白照片,抓捕工作困难重重。

  面对困境,民警没有放弃。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万某生在案发前已经结婚并育有一子。掌握到这条重要线索后,民警连夜对其妻儿行踪展开调查,发现其妻子近期与一男子驾驶同一辆汽车在县城范围内出现过,且该男子和万某生有几分相似。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锁定该男子位于县城某按摩店内。

  掌握该线索后,刑侦大队立即制定抓捕方案以及警力布置,最后在该按摩店内成功将该男子控制。经审讯,该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万某生。至此,逃亡15年之久的命案逃犯万某生落入法网。

  一时冲动酿大错

  据万某生交代,当年有不少修水老乡在温州务工,他也是打工大军中的一员,由于比较讲义气,所以朋友也比较多,经常和这些老乡下班后一起到夜宵摊吃夜宵。

  一天晚上,万某生和几个老乡下班后一起在温州市瓯海区仙岩镇花台村菜市场一夜宵摊吃夜宵,万某生和同乡们边喝边聊,相谈甚欢。期间,同桌老乡和另一桌的几名男子发生了口角。由于万某这边人数较多,邻桌其他男子便叫来老乡。

  在酒精的作用下,两伙人从发生口角,发展到产生肢体冲突,最后演变成械斗,最终导致了这起一人死亡、多人重伤及不同程度轻伤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当看到当事男子喷涌的鲜血和一片狼藉的现场时,这群年轻人四下逃窜,只留下了一名倒在血泊中的男子和翻倒一地的桌椅、碎酒瓶。

  法网恢恢终难逃

  据万某生回忆称,出事后他身上一直冒冷汗,也清楚地知道自己这一辈子就这样毁了,从此便开始了逃亡生涯。

  这些年中,他隐姓埋名不敢回家,先后辗转广东、福建等地务工。由于害怕身份败露,只能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在工厂里打打零工或者帮别人搬运货物勉强维持生活。在外面不敢交朋友,不敢有稳定的工作,不敢有固定的住所。有时遇到克扣工资,他也不敢声张,甚至别人欺负也只能陪个笑脸,生怕身份暴露。

  近期,由于妻子身体不好,加上厌倦了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活,万某生便潜逃回了修水。

  “当我们敲开房门,对他询问时,他还抱有侥幸心理,谎报他叫陈某生。但在事实面前,他的谎言不攻自破。戴上手铐那一刻,万某生嘴里喃喃道:‘ 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都怪自己当年的一时冲动毁了一辈子。’”办案民警黄诚介绍称。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交给瓯海警方,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修水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