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

  网上购物已是超级方便

  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要在网上购物

  或多或少要与商家客服打交道

  而隔着手机屏幕的客服

  你真的能分清楚真假吗

  12月以来

  我市冒充客服类诈骗持续高发

  已有多人不幸中招

  累计造成经济损失415万元

  典型案例

  12月21日15时许,受害人朵朵(化名,女)报警,称其于12月15日10时在南康家中接到自称是某宝客服的电话,对方声称朵朵购买的衣服质量有问题可以退款。随后,添加对方QQ后开通了屏幕共享功能,几天后,朵朵发现赣州银行卡里35万元钱被莫名其妙转走方知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于是报警求助,经统计,共被骗460000元。

  有些人认为自己没钱

  永远不会被骗

  那就大错特错了 

  12月1日15时许,受害人小颖(化名,女)接到自称是某宝客服电话,称其购买的纸尿裤荧光剂超标可以进行理赔退款。小颖信以为真,于是根据对方要求下载某办公软件并共享手机画面,随后被对方一步步诱导从微粒贷、“KOO钱包”、“鑫梦享”等贷款平台贷款转向对方账户,共损失125899元。

  除了冒充客服退款

  还有冒充快递客服

  谎称快递丢失,防不胜防

  12月10日16时许,受害人小爱(化名,女)在店里接到一个自称是快递公司客服电话,声称其网购的快递丢失可以理赔,随后添加好友并进行屏幕共享告诉,其下一步操作,小爱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先后被骗存款及网络贷款116453元。

  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

  每个被骗的人都有一个细节

  ▽▽▽

  屏幕共享

  看似简单的一步操作

  让你彻底失去对手机的控制权

  就可以轻松获取验证码

  冒充客服退货、退款类诈骗

  是近年来极易发生的电诈案件类型

  对警情综合分析发现

  女性群体被骗的概率较大

  他们的套路一般是这样的

  而被骗的最根本原因可能是

  ▽▽▽

  贪图小利

  要想百毒不侵

  一定要克服贪利心理

  总惦记那微不足道的退款

  对方却想要你的存款和贷款

  苍蝇不会叮无缝的蛋

  天上也绝不会掉下馅饼

  如果真的会掉馅饼

  那被砸中的那人也不一定是你

  赣州警方提醒市民

  1)遇到这类诈骗,请您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可以联系电商平台客服或在线联系网店客服确认是否有退款或者批发商账户;

  2)电商平台的官方客服不会添加你的微信好友,一切操作请在该平台进行;

  3)对方一旦让你操作转账或者借呗这类借贷产品,统统不要理会;

  4)验证码和各类密码更要小心保管,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以及屏幕共享请求。

  5)遭遇欺诈莫惊慌,第一时间来投诉,及时投诉可以尽快把坏人封掉,避免其他人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