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冰凉,人心滚烫

  面对落水险情

  42岁的他

  不顾八级伤残,脱掉衣服

  一个猛子扎进河里

  ……

  近期,

  气温骤降,温度较低,

  但安源区白源街大陂村里发生的一件事,

  让整个村内变得很温暖。

  “多谢救命之恩,你们的这一善举,挽救了我们这个家庭,非常感谢!”1月4日上午,家住上栗县彭高镇泉溪村的叶某某,怀着感恩之情来到大陂村委会,将锦旗送到大陂村低保户叶秋根手中,并拉着他的手连声道谢,感谢他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将落水的女儿救起。

  危难时刻 彰显英雄本色

  事情发生在2020年12月23日,有一年轻女子因驾驶摩托车不慎落水,从高坑的河道一直漂到白源河(大陂段)上。幸亏当时在附近打扫卫生的环卫工及时发现,一边打电话给村委会寻求帮助,一边大喊呼叫附近村民前来帮忙。

  村民叶秋根闻讯来到河边,由于不确定该女子是否还活着,他大声呼叫:“姑娘,如果你还活着,请动一动你的身体。”因泡在水里长达一个多小时,全身都无法动弹,女子使出全身力气动了动手指,被眼尖的叶秋根看到了,叶秋根立即脱下衣服,下水救人。

救人者 叶秋根救人者 叶秋根

  此时,大陂村主任叶德永和副主任邱雪纯赶到此地也已脱掉衣服准备下水救人,叶秋根看到他们距离更远,自己距离近,让他们不要下水,自己一人就可以营救。于是,叶秋根在冰冷的河道里凭借一己之力拼命游向落水女子。

  由于白源河中泥沙较多,且落水女子全身僵硬,这给营救带来了很大困难。叶秋根一只手用力拖住女子,另一只手奋力划水游向岸边,快到岸边时,附近的村民合力将其拉上岸,村内的妇女们还拿来被子、衣服、柴火,就地烧火取暖。

  救人者 叶秋根:

  把她拉上岸后,我冷得没知觉了,她也冻僵了,都不能开口说话。好在白源河水位不高,加上她的羽绒服把身体漂浮在水面上,最终才获救。

  叶秋根顾不上自己浑身湿透的衣服,又和村民们一起帮落水女子联系上了家人。直到看到女子平安上了120急救车后,叶秋根才离开了现场,他匆匆回家换了衣服赶到工地去做小工。

  据了解,今年42岁的叶秋根是大陂村低保户,一家四口人,有一对可爱的龙凤胎,妻子在家务农,他因在工地上班摔倒导致脊梁骨断裂,被评定为八级伤残,不能做重、累活的他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经济条件困难,但他人穷志不穷,自食其力,没有一点不良嗜好。

  在自身身体条件不太好的情况下,还能勇救落水女子,许多人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向他点赞致敬。

落水女子的家人专程来到了大陂村,送来了水果还有现金五百元,都被叶秋根婉拒。落水女子的家人专程来到了大陂村,送来了水果还有现金五百元,都被叶秋根婉拒。
近日,叶秋根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央广网、腾讯网、搜狐网等媒体广泛报道。近日,叶秋根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央广网、腾讯网、搜狐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救人者 叶秋根:

  救人是一种本能,我当时只想着一定要把人救上来,遇到这种事,不需要犹豫,这是一种责任。

  救人危难,仗义相助

  该出手时就出手

  为萍乡这位救人英雄点赞!

  来源:萍乡市新闻传媒中心、央广网、安源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