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召开。

  自“断卡”行动开展以来,丰城公安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斩断一条跨省非法贩卖银行卡黑灰产业链,打掉2个从事收购、贩卖公民银行卡的犯罪窝点,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银行卡8000多张。

  在公安机关严厉打击

  买卖银行卡、电话卡等违法犯罪行为之际

  一些不法分子竟然冒充公安机关实施诈骗

  前方预警

  新!骗!术!又!来!了!

  2021年1月6日,市民刘先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陕西省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

  在电话里,对方告知刘先生

  通过近期的“断卡行动”,公安机关发现刘先生名下有张电话卡涉嫌发送诈骗短信,需要刘先生配合调查。

  刘先生一听便否认了自己办理电话卡的行为,这时,对方让刘先生自行报警处理。但刘先生表示不想报警,对方便将刘先生的电话直接“转接”到“武汉公安局”。

  “转接成功”后,一个自称“武汉打击治理中心民警”的“周警官”表示会帮刘先生查询下他的“案件情况”。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据“周警官”称☟

  刘先生名下不止有手机卡“涉案”,还有一张银行卡也涉及案件。

  听到这里,刘先生彻底慌了,赶紧问“周磊”自己下一步要如何“配合调查”。周警官让刘先生添加微信方便下一步联系。在添加成功后,他先是给刘先生看了自己的警官证,随后在对话中称刘先生涉嫌买卖银行卡,现会对刘先生名下的所有账户及第三方支付账号进行查封,并要采取强制措施。

  刘先生一再表示自己没有任何“贩卡”的行为,“周警官”称可以帮刘先生“证明清白”。

  怎么帮?“周警官”娓娓道来——

  刘先生先报出自己名下银行卡的所有资金情况,并到附近银行开办一张新的银行卡后将存款存入新卡。刘先生按要求办理后,“周磊”以“验证资金情况”为由向刘先生索要手机收到的验证码。

  当刘先生报出了四次短信验证码之后便接到新开卡银行的客服来电,告知刘先生被扣款20万元。这时刘先生联系“周警官”询问情况,发现被对方拉黑,这才意识到被骗并报警。

  刘先生遭遇的是典型的冒充查案类骗术

  骗术虽然不是新骗术

  但是诈骗理由却是新理由

  骗子以被害人名下的银行卡、电话、社保卡、医保卡等具有消费功能的工具被冒用,或被害人身份信息泄露,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之后冒充公检法等司法机关执法人员,要求被害人将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而此次骗子冒充通讯运营商或公安机关,以“断卡”行动为由,谎称事主涉嫌诈骗被纳入黑名单,将被停止使用手机号码,从而向事主索要钱财帮助解除黑名单或者恢复号卡。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

  凡是自称公安机关、通讯运营商

  以“断卡”行动为由

  向你索要钱财帮助解除黑名单、恢复号卡的

  均为诈骗!

  市民群众若存在有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人,一定要抽空去查询下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存在,以免被当作“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打击、惩戒,影响个人生活;此外,如果存在出售出借出租手机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请迅速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来源:平安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