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9时许,“错换人生28年”案二审在河南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姚策生母杜新枝、生父郭希宽参加庭审。澎湃新闻从上诉人姚策及其亲生父母的代理律师周兆成处获悉,庭审现场持续约3个小时,法院将择期宣判。

  周兆成称,此次庭审的争议焦点在于一审法院认定的精神损害赔偿是否偏低,具体体现为28年的错换事件给姚策以及父母造成的精神损害,赔偿是否能够弥补其创伤,此外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对姚策患癌是否应该承担更大的赔偿责任比例。

  周兆成介绍,该案的难点在于侵权诉讼伴随名誉权纠纷。侵权诉讼背后,由于案件发生在28年前,涉事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相关人员缺失,事实难以查清,最后造成谣言及网络暴力,给姚策的名誉权也造成了极大伤害。

  周兆成告诉澎湃新闻,此次开庭,姚策方总共提交11组证据。包括首次向二审法院提供姚策最新病例,此外为了证明一审法院认定的精神损害赔偿偏低,提交我国2001年至2019年GDP总额以及河南省、开封市2001年到2019年经济数据。

  周兆成称,除上述证据外,姚策方还将一并提交姚策目前的身体状况、近照,以及四名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教授为姚策及其亲生父母精神损害赔偿案件所做的专家论证,希望引起二审法院重视。

  据周兆成透露,应姚策书面请求,将放弃此前对姚策2岁半至28岁发现患肝癌期间30万余元治疗费用的上诉请求,放弃原因是姚策感恩养母许敏女士28年的养育之恩,该项将由其养母另行起诉,姚策方上诉金额由273万变更为243万。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2月17日,28岁的江西九江青年姚策被查出肝癌晚期,其养母许女士决定割肝救子,却发现与儿子并没有血缘关系。后来得知,因为1992年在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生产时,相关人员工作失误造成许女士和杜新枝抱错了孩子。

  2020年7月23日,姚策及其亲生父母起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侵权获立案。

  2020年12月7日,“错换人生28年”案一审宣判。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判决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赔偿姚策与亲生父母总计76万。2020年12月28日,姚策及其亲生父母认为一审判决的76万不能“抚慰”其遭受的巨大精神痛苦,也不足以对医疗机构违法侵权行为造成警示,于是提起上诉。

  2021年1月10日,姚策病情突然恶化,被下“病危通知书”,医院对姚策进行抢救。13日,周兆成告诉澎湃新闻,姚策目前还处在观察期中。

  相关新闻:“错换人生28年”案二审开庭 律师:精神损害赔偿是焦点

  “错换人生28年”案一审医院被判担责六成 原告上诉

  “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姚策癌细胞转移 留下绝笔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