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淘宝、京东等网购买家的

  假冒客服诈骗我们听过不少

  针对淘宝卖家的假冒客服诈骗

  您听说过吗

  近日,不法分子假冒“千牛APP” 客服对淘宝卖家实施诈骗,永丰一网络商户就被套路了。

  2月16日11时许,永丰县沿陂镇居民谢某到公安机关报警称,他在网络上被人诈骗了886元。

  民警进一步了解到,当天上午10时许,谢某在“千牛APP”上收到一条疑似“官方客服”发来的消息,该消息称前期谢某注册的商家账号还未正式授权,需扫描某二维码进一步完善信息。谢某看到该“官方客服”的头像、账户名与正规官方客服相差无几,便毫不犹豫地点了进去,并按照其操作指示一步步撤销了自己原先交给正规“千牛APP”官方的保证金986元,随后扫描假“千牛APP” 客服发来的二维码,重新支付了986元“保证金”(其中用券抵扣100元,实际支付886元)。

  收到谢某打来的886元后,尝到甜头的诈骗分子,随后又要求谢某开通一个名为“假一赔三”的卖家服务,让谢某再支付5000元,并称如果谢某不支付,就要冻结谢某的网络商铺。

  谢某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便向对方索要已经支付的886元,但对方不但没有退还,还将谢某拉黑。于是谢某选择报警求助

  警方提醒

  传统的面面交易对我们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然而放在如今的互联网购物上,却有了新的规则。

  对于每一个新手网店卖家来说,了解和熟悉网购交易平台的规则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还是有不少卖家因为不熟悉而掉进了骗子的坑里。

  下面,就来给各位淘宝卖家揭秘几个常见的诈骗场景,新手卖家更要仔细看哦。

  场景一

  “买家”、“客服”唱双簧 假装下单失败

  骗子假冒买家,咨询后假装去下单,之后告知卖家下单失败,将所谓的交易失败原因截图发送给卖家,引诱卖家联系假客服,随后以交“保证金”、“捆绑金”、开通各种服务等为由进行诈骗。

  场景二

  收货地址或订单留言 含有钓鱼链接

  买家在订单收货地址或者订单留言里加了钓鱼链接,不少商家点击钓鱼链接后,便有假“客服”诱导扫码交“保证金”等费用,以此进行诈骗。

  场景三

  千牛、旺旺收到诈骗消息

  有不少骗子直接通过千牛平台端发送诈骗消息,常见的有:

  1、店铺有违规操作,需要缴纳保证金才能解除违禁;

  2、店主支付宝实名认证不完善,积分等级降权,扫码充值即可恢复正常,充值钱款会原路退回;

  3、店铺信用等级不够不能完成交易,需要缴纳保证金;

  4、店铺尚未通过审核登记,需扫描二维码重新认证店铺交易方式。

  遇到类似状况怎么办

  那怎么才能防范被骗呢?给大家支几招:

  1、在正规应用商店下载软件:苹果App Store、华为应用市场、应用宝等都是正规的应用商店,大家不要随便扫描二维码或点击不明链接来下载软件。

  2、正确识别阿里小二:要知道官方正版的小二一定不会闲着没事QQ、微信,或其他渠道找你。

  首先,他一定是通过阿里官方平台联系你,沟通的渠道要认准千牛和旺旺。而且,真客服名字下面会有“阿里巴巴员工”、“阿里巴巴店小二”等特殊标识的确认。

  出现任何状况,不要慌乱,一定要通过官方的渠道找小二核对,再处理状况。

  3、凡是以店铺不能下单、下单失败,要求联系添加QQ、微信号或者点击不明链接跳转非官方客服咨询渠道的都是诈骗;

  4、凡是诱导进行远程操作,并进行扫码、转账支付缴纳保证金的都是诈骗;

  5、凡是以店铺资质审核等为由,诱导扫码支付资金并说会返回支付宝账号资金的都是诈骗;

  纵使骗术五花八门,只要掌柜们了解熟悉平台规则,遇到状况都理智地按平台正规流程走,这些诈骗手段就伤不到你!

  来源:永丰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