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配合民警

  反而持刀与民警对峙

  近日,

  抚州一名精神病男子周某某

  被抚州警方抓获

  案件经过

  3月14日晚,抚州市公安局东临新区分局湖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精神病男子周某某病情发作正欲伤害村民刘某某。在民警依法对其劝说时,该男子拒不配合,并逃到自家厨房持刀与民警对峙。

  七里岗派出所、刑侦大队精干警力立即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男子情绪非常不稳定,在自己厨房里,一手拿着铁棍,一手拿着菜刀与民警对峙。厨房内空间极窄,该男子守住门口,近身抓捕极其困难,现场民警一边疏散围观群众,一边组织其亲属进行劝解稳住其情绪。

  僵持阶段下,该男子始终没有放下菜刀,处警、民辅警不顾自身安危,密切配合,果断出击,跳进厨房内与其进行搏斗,勇夺菜刀,成功控制住该男子。

  民警和辅警反应,成功控制该男子,现场群众无一人受伤,当晚,湖南派出所依法将其送抚州市第三医院收治,获得辖区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民警提醒

  如果遇到精神障碍患者发病时,应避免与其正面冲突,尽量保持神态自若,刻意的躲避也会一定程度上刺激他们做出过激行为,应注意不围观、不拍照、不刺激。如果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报警求助。同时,全社会要对精神病患者多一点关爱,多一点理解,一旦出现家庭不管或无力管控的情况,就需要社会各级部门、热心人士等共同完成精神病患者的管控绿色通道,避免发生意外事件。

  来源:东临新区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