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生活中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人上街乞讨

  他们有的声称家人患病急需金钱救治

  有的声称身有残疾生活困难……

  对此,我们往往会给予同情和怜悯

  但事情的真相真是如此吗?

  近日,永丰警方拆穿一乞讨骗局,抓获一名以乞讨为由行骗的男子。

  案情回顾

  4月28日,石马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石马镇菜市场路口有一名男子跪在地上行乞,旁边摆放着一张“父亲意外去世,母亲患有尿毒症”的海报,还辅以治疗照片及医院的病历报告单。该男子声泪俱下地向大家诉说自己的“困难”,希望好心人伸出援手,并通过音箱播放着《万爱千恩》《父亲》等伤感歌曲,引来不少群众驻足围观。

  见状,民警赶紧上前了解情况。经询问,该男子姓郑,安徽临泉县人,自称为母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迫不得已在外行乞。“郑某正值青壮年且四肢健全,现如今网络救助屡见不鲜,为何还要不远千里来到江西永丰行乞?”民警心中起了疑心。随后,民警深入询问了郑某一些情况,可郑某却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于是,民警怀疑郑某系以乞讨为由行骗,并立即联系安徽临泉县当地派出所,询问核对郑某的家庭情况。果不其然,郑某在说谎。

  随即,民警口头将郑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在派出所内,郑某对自己虚构家庭情况乞讨行骗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郑某交代,他以前是足浴店里的一名技师,打听到乞讨赚钱比较容易,便在网上找来了相关图片,虚构家庭情况制作海报,博取他人同情,骗取财物。据了解,仅在石马街上乞讨的不到两小时时间,郑某骗取的金额就高达516元。

  目前,郑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那么,行乞那么多,怎么去辨别呢?

  防骗

  01

  遇到乞讨要理性 三思而后捐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但在人流密集区还是会发现乞讨者的身影,这时请您务必要理性,仔细观察乞讨者穿着、求助内容,比如思考一下:父母病危为何子女不在身边陪护反而大老远来乞讨?再想想健健康康一个人不去做正经事情,反而有时间乞讨?

  防骗

  02

  仔细查看求助内容 资料煽情 多为造假

  在众多街头行乞骗局中,人们往往被那些病例所误导,病例的内容往往都是某某大医院病例报告或者检查化验单,而实际上这些病例都是骗子从网上下载模板编造的。还有一些需要路费、餐费的,几块钱的事,需要跪一上午还不走?

  防骗

  03

  与乞讨者展开交流 即可发现逻辑错误

  在街头乞讨的骗子中,大多是不愿与路人交流,因为交流的越多他就越容易出现语言逻辑错误,如果你问的话他不愿意回答,或者回答支支吾吾,那么很可能就有问题,再通过你与行乞者的交流内容进行逻辑分析,很容易就发现骗子的破绽。

  防骗

  04

  假装帮其联系救助部门 骗子一般都是拒绝的

  真正的苦难者,你帮其联系救助部门或者给一些食物,一定会好心接受,但是如果你给行乞的骗子联系救助部门,或者现场采访要求帮其宣传,他一定是会拒绝的,因为骗子知道,最好的行骗方式就在跪在原地不动,救助部门来了他就露馅了。

  那么,遇到街头行乞该怎么做?

  1、遇到街头跪地乞讨者,不要轻易捐助。

  2、遇到街头主动要你捐助的,不要给,请指引他前往救助站,在那里,会有救助人员进行进行救助。

  3、遇到街头确实需要救助的流浪人员,您可拨打救助管理站求助电话,让专业人员对其进行救助。

  4、遇到街头明显行骗的假乞讨者,请拨打110报警,公安机关会进行查证并作出处理。

  5、平常需要献爱心或者参与公益活动,可以加入当地政府备案的义工和公益组织,做阳光公益。

  总之

  街头乞讨花样多

  爱心泛滥易犯错

  理性观察勤分析

  莫让爱心被利用

  来源:永丰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