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晚上

  在抚州市区马家山广场

  有一电梯突然发生故障

  这可“挤坏”了电梯内

  被困的18名群众

  所幸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

  所有人员安全脱困

  事发经过

  20点42分,抚州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晏殊大道特勤站前往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故障的电梯停在了负一楼与一楼之间,电梯内有18名人员被困,并已在电梯里面待了半个多小时。考虑到电梯空间狭小闷热,通风也比较差,被困时间也较长,受困群众都已非常焦急,有些人甚至出现呼吸不顺畅等不良症状。

  指挥员立即下令,使用电动剪扩钳和撬棒打开电梯门,并及时与被困人员沟通,减轻他们的胆怯感。经过几分钟的努力营救,电梯门被顺利打开,消防救援人员分守在电梯两侧保护,让被困人员逐个安全的走出电梯。

  据悉,因为乘坐电梯下楼的人很多,大家都盲目往电梯里面挤,然而电梯未发出超重警报,这才导致电梯在一楼和负一楼之间发生故障,获救后,人们对及时解救大家的消防员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电梯已经在日常生活中十分普及

  成为大家穿行在城市楼层之间

  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

  那么,

  被困电梯时该怎么办呢?

  一、保持镇定

  如遭遇停电、故障等,被困电梯内时,首先应保持冷静,电梯并非全封闭空间,不易造成窒息,如遇电梯内人多拥挤,更应尽快镇定情绪,调整呼吸。

  二、呼救

  按下电梯内的警铃呼救

  使用电梯内的电话或对讲机呼救

  拨打电梯应急救援电话或电话呼救

  如果呼叫无效

  可以留意电梯外是否有人员经过

  并进行呼救

  三、安心等待救援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

  要与电梯门保持距离

  千万不要采取过激的行为,如乱蹦乱跳,因为跳动会引起电梯的震动,可能导致电梯失控下滑。

  更不要强行扒开电梯门,因为一方面扒门可能引起电梯的再次下坠,引发更严重的电梯故障,另一方面扒开门之前,对门外的情况完全未知,可能造成扒开门后意外坠入电梯井道。

  最后,

  小布教大家一个紧急口诀

  一起来学

  电梯突停莫害怕

  电话急救门拍打

  配合救援要听话

  层层按键快按下

  头背紧贴电梯壁

  手抱脖颈半蹲下

  来源:抚州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