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辛苦的职业,但因为行业以罚代管的管理方式,一些快递员在遇到客户投诉时,为了避免平台的高额罚款,往往选择“私了”的方式息事宁人,这也就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近日,安源两男子因多次恶意敲诈勒索快递员,最终被安源警方抓获。

  案情回顾

  近日,安源警方接到某快递公司主管人员报警称怀疑被顾客恶意差评要求退款及赔偿。随后,民警立即开展侦查,搜集证据,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宁某,将两人抓获。

  经调查,今年4月初,刘某、宁某得知通过对快递进行恶意投诉可以得到赔偿金。 因为快递公司无法对投诉的真假进行核实,所以会对快递员进行处罚,而快递员因害怕高额处罚,大部分情况都会选择“私了”对客户进行赔偿。

  两人以为只要对自己的身份信息加以伪装,恶意投诉的行为无法查证,便通过网购物品、填写假的收件人名字,并要求快递员将包裹送到指定地点后,取走快递,却以未收到包裹或物品有损为由要求快递员赔偿。在第一次得利后,两人如法炮制,甚至做出更复杂的“局”来敲诈勒索快递员。

  安源警方在收集和固定了大量证据后,终将两名嫌疑人抓获。二人均对自己利用恶意投诉敲诈快递员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统计,两人敲诈次数共有10余次,非法获取快递公司“赔偿款”2000余元。目前,二人已被安源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类似手法敲诈快递员的案例层出不穷,让快递员把快递放在家门口,事后将快递收了却谎称未收到;事先做好手脚,再以快递损坏、东西被替换等理由敲诈快递员是最常见的手段。

  萍乡警方在此奉劝那些自作聪明的人,多行不义必自毙,恶意敲诈,一经查实,我们必依法严惩。

  来源:萍乡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