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凌晨

  江西九江一小区内

  突然响起孩子凄厉的喊叫声

  让人揪心

  ↓↓↓

  00:20

  第一个发现起火的,是楼上的邻居!当时是0:50分左右。

  “我在楼上闻到烟味,赶紧跑到阳台上喊‘起火了’,结果没人应,我就赶紧下楼去砸门。女主人跑出来了,没带崽出来,门就关上了,然后我就喊6楼的人报了火警。”住在起火住户楼上的邻居称。

  女主人被叫醒后,赶紧跑出去求救。结果门关上了,情急之下又没带钥匙,三个孩子被困火场!最大的12岁左右,最小的只有2岁左右。

  在小区群众拍摄的画面中,房间里红通通一片,浓烟滚滚。更惊心的是,3个小孩相互依偎,躲在4楼卧室外不足1米的空调外机上,随时有坠落危险,情况万分危急。

  消防接到报警后,5分钟内就赶到现场。一组用水枪阻断大火往被困小孩周围蔓延,防止烧到小孩身上。一组上楼对房门进行破拆,在水枪的掩护下,将躲在空调外机上的3名小孩救出。

  万幸,消防救援及时,孩子们无大碍!

  起火房主的表哥:孩子被送到医院,生命平稳没什么问题。目前,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

  虽然孩子被成功救出

  但回顾整个事件

  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

  ↓↓↓

  一是遇火灾不能乱了阵脚

  当时,可能是刚从睡梦中被惊醒,又看到火焰的原因,妈妈情急之下没拿带钥匙跑出火场,导致门被反锁,家中3个孩子陷入更危险境地。好在勇敢的孩子们躲到了窗外,好在消防员及时赶到!

  提醒:家中起火时,无论是灭火还是逃生,务必要保持镇定。千万不要把小孩、行动不便的老人留在家里。火势一旦蔓延,人一旦被有毒的浓烟困住,极短时间内就可能失去生命。

  二是家中安全“管家”不可少

  火灾时间是在凌晨,正是人们熟睡之时。户主自己没察觉,邻居闻到烟味后,先是大声呼喊,没有反应后拍门才叫醒。如果家中装有烟感报警器,能够第一时间发出报警,及时提醒自救逃生。

  另外,如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面罩及手电筒等简单实用的消防器材也应配备一些。

  三是要守护好自己的家

  老话讲:贼偷一半,火烧精光!家是我们天天住的地方,预防火灾更不能麻痹大意,日常用火、用电、用气都要注意,及时检查清理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