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火灾中妈妈带俩娃教科书式自救#

  登上微博热搜

  网友纷纷留言:

  “冷静、勇敢,有智慧!”

  “遇事不慌,太强了!”

  事情是这样的

  10月7日,江苏常州市新北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火势猛烈,母女三人被困家中。危急关头,母亲沉着冷静,一系列操作,不断为自己和俩娃的获救创造有利条件。

  母亲表示,当时她和两个孩子在卧室睡觉,感觉呼吸不畅,起来一看发现家里全是烟,客厅也有很大的火光,已经无法逃生。

  她赶紧把房门关起来,并拨打119报警。

被救出后母亲抱着女儿依旧惊魂未定被救出后母亲抱着女儿依旧惊魂未定

  由于当时家中烟很大,孩子都被呛哭了,母亲又将衣物打湿,给孩子捂住口鼻,让他们靠近窗户边,等待救援。

母女三人被困卧室窗边母女三人被困卧室窗边

  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起火楼层在三楼,浓烟已经飘散到外面的阳台,而被困的母女三人正在窗边,焦急地等待救援。

  救援人员一边拉起警戒线,一边迅速组织架设15米金属拉梯,通过梯子爬到三楼窗口进行营救,同时安排灭火组上楼进行灭火。

消防员利用拉梯救援消防员利用拉梯救援

  在架好救援梯后,一名消防员迅速爬上三楼,由于考虑两名孩子年纪较小,消防员将孩子一一抱下梯子,最终母女三人被成功救出。

大火过后客厅基本被烧毁大火过后客厅基本被烧毁

  事件复盘

  我们一起来回顾下这位机智母亲的逃生细节!

  第一步:关闭房门阻止烟气进入

  发现起火后,第一时间关闭房门,阻止烟气扩散进入卧室。

  第二步:及时报警

  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并向消防员告知具体位置及详细情况。

  第三步:捂住口鼻

  打湿衣服捂住口鼻,防止吸入过量烟气。

  阿消提醒:如果身边有就近水源,可以用水打湿衣物,若就近没有水源,切忌因为盲目寻找水源而耽误逃生时机。

  第四步:靠近窗边固守待援

  由于火势很大,母女三人并没有贸然逃生,而是做好自身防护后,站在卧室阳台, 等待消防救援,这一点至关重要。

  阿消提醒:如果所在楼层距地面太高,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自救过程科学、果断

  每一步都堪称“教科书”级别

  来源:中国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