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

  东乡区公安局经过不懈努力

  在王桥派出所和刑侦大队共同努力下

  成功抓获潜逃12年之久的

  故意伤害使人重伤的逃犯周某明

  (男,现年67岁,江西东乡籍)

  12年前,气殴亲兄弟 犯下重伤罪行

  2009年2月25日下午,周某明在晒谷场铲沙,其兄周某新来问租赁田地的800元租金。 因周某新尚欠周某明1000余元,周某明要求用租金抵扣债务。二人意见不合,争执起来。 哥哥动手推搡了周某明,周某明一气之下用铁铲殴打哥哥的腹部,将哥哥打倒在地。后经鉴定,周某新因脾脏破裂构成重伤。周某明闻风潜逃,一逃就是12年。

指认照片指认照片

  12年中,背井离乡 东躲西藏

  12年来,东乡区公安局本着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从未停止对周某明藏身地的分析研判和追捕工作,就算人事变动, “追凶”的任务也一直接力传递。只要有周某 明的疑似轨迹,就组织警力赴多地布控抓捕。然而, 周某明知道自己已被列为网上逃犯,他不敢和家人联系,更不敢办理身份证,没有工作只能靠捡废品维持生计。 12年隐姓埋名、东躲西藏,夜不能寐、担惊受怕,使得他苍老得如同古稀之人,与原始身份证照片差距太大,几乎认不出来。这给民警侦查办案增加了不少难度。

2009 年和2021年照片对比2009 年和2021年照片对比

  12年后,天网恢恢 正义从不缺席

  2020年7月,民警获得一条“周某明家人去了 南昌工作生活”的线索,曾布控警力进行蹲守,但是一无所获。 2021年10月11日,民警再次获得一条“周某明家人重病”的线索, 经过细致研判后,民警认为周某明很有可能会出现在南昌家中。10月13日早上,民警前往南昌侦查布控,后在南昌警方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锁定了周某明妻子儿女在青云谱区的详细住址。10月14日下午,民警直赴周某明儿子家中,通过对其亲友仔细甄别后,揪出了潜逃十二年的周某明。 落网后,周某明痛哭不已: “潜逃的十二年来我一直受着良心的谴责,但是没有勇气接受法律的制裁,害人终害己,没能好好陪在家人身边,只能见他最后一面。”

  目前

  犯罪嫌疑人周某明已被刑事拘留

  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抚州市东乡区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