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萍乡市公安局的一名警察为了营救一名75岁患有冠心病的老人,冒着生命危险在晚下班高峰期川流不息的车流中,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

  这名警察名叫敖龙,男,今年35岁,是萍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源大队的一员辅警。2020年8月时,他就曾和同事在萍乡栖霞路流万铁桥路段,趟着齐胸深的积水,从一辆被积水差点淹没的小车中营救出一家人。

  路遇求助

  11月6日下午5点40分,十里铺转盘路口,萍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源大队辅警敖龙正如往常一般站在车流中间,熟练地指挥着往来车辆有序通过时,一辆异常疾驰的小车引起了他的注意。还未等他将小车拦下,司机便一脚刹车停在他的面前,满脸焦急的向他求助:“警察同志!我父亲冠心病发作了,路上这么堵,求求你送我们去萍矿湘雅医院吧!”

  敖龙二话不说,立马跳上了朱尚福的车。在车上他了解到,求助人朱尚福的父亲朱炳文已75岁,一直患有冠心病和胃出血等疾病,前两天才刚出院。当天下午忽然在芦溪县上埠镇家中冠心病发作,情况十分紧急。

  彼时,正值晚下班高峰期,如何能在最短时间内把求助车辆护送至目的地是个大难题。敖龙汇报情况后,安源大队立即决定启动应急预案,由安源大队指挥中心给予求助车辆沿途“绿灯”通行,确保病人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医院接受救治。

  随车护送

  小车一路疾驰,却在北桥寸步难行:长长的车流将路面堵得水泄不通。没有丝毫犹豫,敖龙直接拉开车门,跳下小车一路狂奔,一边吹着口哨大声喊叫,一边疯狂挥动手臂打着手势,让路上的车辆靠边行驶。

  此时,敖龙注意到路边恰好停了一辆特巡警警车,他立即跑到车边,向特巡警寻求帮助:“兄弟们!我后面一辆车上有一名危急病人,请你们在前面帮我们开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车上坐着的张喆、陈桂华、肖国锋、何垒四名特巡警立即拉响警笛为求助车辆开道,向目的地医院疾驰而去。

  五颜六色的车流中,红蓝闪烁的警灯如利剑划破长空,为老人开辟出了一条弥足可贵的“生命通道”。随后,敖龙和四名特巡警一路将老人搀扶到急救室中才最终离去。

  获赠锦旗

  在将锦旗赠予民警后,敖龙和几名特巡警一直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朱尚福说:“万分感谢你们!你们不愧是人民警察!”他紧紧握住民警的手,眼睛中含着泪光,不停表示着自己的谢意。

  原来,就在11月7日时,敖龙还再次前往萍矿湘雅合作医院,探望老爷子的病情,这一行为深深地感动了朱尚福一家人,他们执意要送上锦旗。

  当被问及当时心中在想什么时,敖龙表示,自己的心里只想着如何尽快救助群众,自己也有父亲,以后自己也会老去,这种正能量的事情,大家都应该去做。

  为勇敢负责的敖龙点赞!

  为勇敢负责的特巡警同志们点赞!

  来源:萍乡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