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共青城市公安局及时将一只受伤的白天鹅送至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吴城站进行救治。

金湖派出所民警查看白天鹅受伤情况金湖派出所民警查看白天鹅受伤情况

  11月18日,共青城市泽泉乡一名村民在自家屋后发现一只受伤的天鹅,立即打电话报警。

  待金湖派出所民警赶到,经简单观察后,发现天鹅伤口渗血、精神萎靡,并决定迅速将天鹅移交由森林分局民警,送往江西省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吴城站进行救治。

医务人员检查白天鹅受伤情况医务人员检查白天鹅受伤情况

  经保护区医务人员检查发现,这只天鹅近期从西伯利亚飞抵鄱阳湖越冬,为亚成鸟(相当于人类幼年时期),疑为飞行途中误食少量有毒食物引发中毒,并摔伤。

医务人员检查白天鹅受伤情况医务人员检查白天鹅受伤情况

  目前,医务人员给受伤的白天鹅补充了液体,清洗了创口,待治疗痊愈后再放归大自然。

工作人员给白天鹅补充液体工作人员给白天鹅补充液体

  鄱阳湖候鸟

  鄱阳湖候鸟,在每年秋末冬初(10月),从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日本、朝鲜以及中国东北、西北等地,飞来成千上万只候鸟,直到翌年春(4月)逐渐离去。

  如今,保护区内鸟类已达300多种,近百万只,其中珍禽50多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

  相关由来

  鄱阳湖又称鄱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中国第二大湖。“浩渺鄱湖水接天,波翻浪涌竞争先;连江通海胸怀广,滋养生灵岁复 年”。鄱阳湖上承赣、抚、信、饶、修五河之水,下接长江。丰水季节浪涌波腾,浩瀚万顷,水天相连;枯水季节水落滩出,野草丰茂,芦苇丛丛;湖畔峰岭绵延,沙山起伏,沃野千里,候鸟翩飞,牛羊倘佯。美丽富饶的鄱阳湖养育了世代生长居息湖畔的万物生灵。

  候鸟概况

  由于受暖湿东南季风影响,从而形成“泽国芳草碧,梅黄烟雨中”的湿润季风型气候,并成为著名的鱼米之乡。这里的环境和气候条件均适合候鸟越冬。 鄱湖人余亚飞诗曰:“鄱阳湖畔鸟天堂,鹬鹳低飞鹤鹭翔;野鸭寻鱼鸥击水,丛丛芦苇雁鹄藏”。尤其可喜的是在这里发现了当代世界上最大的白鹤群,2002年越冬种群总数达4000只以上,占全世界白鹤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白枕鹤,其中60%在鄱阳湖越冬。因此,鄱阳湖被称为“白鹤世界”、“珍禽王国”。

  二级保护

  鄱阳湖是白鹤等珍稀水禽及森林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越冬地。鄱阳湖现有已知鸟类310种,按居留型分,留鸟45种,冬候鸟155种,夏候鸟107种,迷鸟3种。其中白鹤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白枕鹤为我国二级保护动物。

  珍贵、濒危鸟类还有白鹳、黑鹳、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斑嘴鹈鹕、白琵鹭、小天鹅、白额雁、黑冠鹃隼、鸢、黑翅鸢、乌雕、凤头鹰、苍鹰、雀鹰、白尾鹞、草原鹞、白头鹞、游隼、红脚隼、燕隼、灰背隼、灰鹤、花田鸡、小杓鹬、小鸦鹃、蓝翅八色鸫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保护措施

  近年来,共青城市视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为共青城市的旅游资源、地方特色、城市名片来呵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乡、村层层签订保护责任状,成立乡镇应急和义务越冬候鸟保护队,认真执行野外巡护、信息报告和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确保没有毒杀、捕盗候鸟的现象;各相关部门紧密联动,深入菜市场、野味馆、兽药店、河湖区开展“湖里巡、路上堵、餐馆查”地毯式专项行动,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形成高压态势;积极投放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鲫鱼等夏花鱼苗,净化湿地环境,保障候鸟越冬食物充足;此外,紧扣“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等节日,向市民传播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法律法规,努力营造爱鸟护鸟、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确保为“远方来客”提供一个安全良好的栖息环境。

  来源:共青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