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许动!警察!”

  2021年11月22日,在湖南省株洲市某餐馆,随着一声断喝,2名男子尚未反应过来,已被办案民警按倒在地,随后上铐带走……

  至此,经过17个日夜鏖战,辗转追击百余公里,一个流窜各地疯狂实施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事情要从今年11月初说起

  ——年末,盗窃案件高发

  11月5日凌晨,安源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当时自己坐在客厅开着小台灯在看书,突然听到门有前后拉门把手的声音,发现门外有小偷准备开自己家大门,自己站在门内呵斥了对方,门外就停止了动作,随后立即打了110报警”。在处警过程中,又有小区居民向民警反映家中被盗。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照片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照片

  ——成立专案组,迅速锁定嫌犯

  “必须尽快破案!绝不让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继续危害社会!”案发后,市局、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源分局启动破案工厂一级响应,并成立“11.05”专案组开展专案攻坚。

  专案组成立后,民警立即全身心投入战斗。通过调取案发地周边的监控视频,在市局相关警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数日的连续奋战,终于锁定4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经研判发现,4名犯罪嫌疑人已经离开萍乡,外调追击随即启动!

  ——雷霆行动,2名犯罪分子应声落网

  专案组民警赶到湖南株洲市,经多日蹲守研判,于11月22日晚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缴获部分赃款、赃物及作案工具。经突击审讯,犯罪嫌疑人兰某洪对其伙同文某、兰某胜、蓝某飞等4人于11月5日凌晨翻墙进入安源区雅典花园小区,使用技术开锁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带破湖南株洲市入室盗窃案件2起。

  目前,犯罪嫌疑人兰某洪、罗某荣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另外2名在逃人员正在抓紧追捕当中。

  警方提醒

  请广大居民朋友加强对技术开锁盗窃案件的警惕和防范,养成良好的防盗意识,避免遭受财产损失和人身安全威胁。

  第一,出门的时候要注意反锁房门。

  第二,不要将大量的现金以及贵重物品放在家中。

  第三,对现有易被技术开锁的门锁进行更换,用一些符合国家标准的防盗锁,有条件的话在家里和楼院、走道等安装视频监控。

  在小区发现异常人员,请及时向物业、安保人员进行反映,发现有正在实施入室盗窃的,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安源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