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香精勾兑的泰国香米”食品安全问题,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对大米生产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召开大米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会,强调严禁滥用食品添加剂生产“泰国香米”。经排查。各地的具体做法是: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组成专项工作组,随机选取抚州市开展督查,在宜黄县召开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专门强调了大米食品安全问题,要求大米生产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生产,严禁滥用食品添加剂。

  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香精大米”违法行为高度重视,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大米生产加工企业开展全面排查。

  鹰潭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香精大米”问题,开展全市大米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行动,重点检查标签标识了原产地为泰国的,有无相应的原料进货凭证。

  宜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粮食局,召开全市大米质量提升暨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会,全市153家大米生产企业参加了会议,会上强调了严禁大米生产企业使用香精香料生产“泰国香米”。

  吉安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全市立即行动,对辖区内大米生产企业、商超进行全面排查。一是检查大米加工企业是否存在类似在加工过程中滥用添加剂生产假“香米”的行为;二是检查商超是否存在销售假“泰国香米”的问题。

  下一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食品生产环节滥用食品添加剂和掺杂使假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适时采取飞行检查、督导检查等方式,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及各地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