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中纪委再次公布“大数据”,2015年落马的34位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

  2015年2月13日13时,中央纪委网站发布了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的纪律处分通报。这份393字的通报,详细列出了武长顺的具体违纪情形,并首度使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等表述。

  从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央纪委共发布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中纪委指出,相较以往,这些通报用纪律语言去描述违纪行为,反映了中央纪委执纪理念的改进和向纪律审查本质的回归。

  时间 从落马到处分通报最短59天

  中纪委数据显示,2014-2015,每半年作为一个时间段,从接受组织调查到发布纪律处分通报,平均间隔时间分别为253天、183天、119天、78天。从单个官员看,2014年被立案调查时间最长者达428天;2015年整体缩减,最短者只有59天。调查时间递减的背后,反映的是中央纪委纪律审查理念的转变:纪律审查要改变以往贪大求全的模式,注重综合效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八大后我国反腐提速,中纪委两轮机构改革重点“扩容”了纪检监察室,增加办案力量,因此办案速度也随之提高。

  对此,中纪委也坦言,过去查办案件工作有种倾向,总想着务求完美、“吃干榨尽”,直接把人送上法庭;非得把违纪和违法的所有问题都查清楚,结果是旷日持久、一拖再拖,大大增加了管理成本和风险隐患。

  中纪委文章表示,纪律审查要突出党纪特点,依据党章党规党纪进行。要讲成本和效益,不能不计代价、纪法不分。纪检机关不是党内的公检法。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时间,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把违反纪律的主要问题查清后,涉嫌犯罪可以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继续依法查处。

  中纪委称,针对一些能够作出党纪政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的问题,也要及时办理,不能放任自流。

  竹立家分析,中纪委对外通报立案调查的结果时,纪检系统的调查一般已在此前办结。因为中纪委通报立案调查的结果时,不仅要通报发现了哪些问题,还要通报处理决定,“双开”、移送司法机关等等。

  但是,开除党籍是党内的最高处分,对于开除党籍,《党章》等文件有严格规定,要求“严重触犯刑律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其党籍”等。也就是说,如果涉案官员是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那么开除其党籍的决定,由中央政治局决定,有的还要经过中共中央全会追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