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青山湖区26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3.9亿元,年度投资55.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达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有7个,2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个,全面掀起了青山湖区狠抓高铁新区规划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强产业兴城市建设的热潮。

  高铁新区第一拆启动

  此次高铁新区第一拆,位于罗家镇秦坊熊村,共5栋,面积4千多平方米。

  据了解,为做好高铁东站房屋征迁工作,青山湖区组建了片区房屋征迁指挥部,明确由县级领导带队,落实征迁工作任务,实行责任到人。去年8月份,即完成了高铁南昌东站建设区域所涉的秦坊村昌峡路以南、胡坊村房屋的丈量复核,据统计,秦坊村昌峡路以南885栋41万㎡,胡坊村1348栋50.85万㎡。今年10月份,新启动了秦坊村昌峡路以北房屋的丈量,据测算,秦坊村昌峡路以北房屋共787栋约36万㎡。近期将抓紧启动棠溪龙塔自然村房屋的丈量。

  另外,青山湖区开展铁路勘测定界工作,委托专业资质测绘单位,对昌景黄高铁青山湖段的征地红线进行了勘测定界。铁路红线征地涉及罗家镇的秦坊村、棠溪村、板溪村以及谢埠社区,共计968亩,其中秦坊村703亩、棠溪村56亩、板溪村167亩。

  26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建设的26个重大重点项目涵盖范围广,既有江西锦程通信5G信息产业基地、服装产品智能化生产车间等产业发展项目,也有昌东大道综合改造提升、岗下村安置房等城市建管项目;既有湖景花园综合整治、阳光家园市场升级改造等民生改善项目,也有幸福水系综合整治、江西省中小河流治理等生态提升项目。总投资163.9亿元,年度投资55.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达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有7个,2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个。包括龙湖天街、江西工艺设计中心、新力弘阳府、国贸弘阳天等重大重点项目。

  青山湖龙湖天街项目位于青山湖区规划路以南、高新大道以西、解放东路以北,青山湖天街项目系龙湖地产在江西第一个“天街”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6.15万㎡,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6.24万㎡,由6栋住宅、1栋办公及天街MALL组成。地上建筑面积约18万㎡,地下建筑面积约8.2万㎡,其中天街MALL约9万㎡。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城东商圈的成长成型与城市格局的革新,完善解放东路商圈的功能和城市配套。未来,龙湖天街与万达广场、绿滋肴等项目互相促进发展,形成大型综合体集聚区。

  另据了解,这些项目中,有一半是城市建管项目,涵盖了基础配套、路网建设、旧改安置、水系整治等多个方面。青山湖区将抓住高铁南昌东站落户的机遇,以高铁新区“第一拆”为契机,加快城市改造步伐,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城市管理升级。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青山湖区高铁新区交通网络,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新区生态环境,美化城市形象,让群众切实体会到新区发展带来的实惠与便利。(新浪江西 胡位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