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运,是铁路部门最关键的时刻,一列车,一条路,一个座位,承载着家与情的连接,寓意着忙碌一年成果的结束,新的一年的开始,对家的思念,对亲人的怀念以及对故乡的向往,今年春运相比往年发生了许多新变化,进一步的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

  随着全国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过年”取代“春节回家过年”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一种潮流,2020年春运,铁路部门在春节到来之际采取大量调查研究,加强与旅游景点之间的联系,针对各大景点的日常客流量,相继开行了多趟旅游列车,满足了部分家庭团聚过年的愿望,让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差距变为一张火车票,改进了过去传统的过年难、买票难、回家难的现状,同时,旅游过年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当地居民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同时也为国家的GDP增长贡献了一份力量。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国家对电子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与研发,今年春运各个车站相继增添了数台人脸识别验证设备,旅客只需要在网上买票进站用手机二维码和身份证即可扫码进站上车,节约了排队取票的时间,但是新设备的应用必定有大多数人不会使用或者使用不熟悉,对此,铁路部门在春运前期通过各大网络媒体、线下报名活动进行志愿者招募,提前通过对志愿者进行现场培训、实际操作与交流等程序,提前避免旅客不会用,不熟悉使用人脸识别以及身份证扫描等事项,为旅客的进站上车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专人指导操作,旅客只需要拿出身份证和电子客票二维码即可,体现了铁路部门待旅客如亲人,热情服务的态度。

  在当今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铁路部门一大批原有的传统服务理念将会被新生的科学技术所代替,铁路部门也随着旅客的需求不断的改进,尽可能的满足大众的需求,尽民治所求,想民之所想,让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平安春运进一步深入人心,铁路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这个冬天温暖人心,让旅客平安到家。

  近年来,铁路部门的服务质量从细微的方面着手,在摸索中改革运行模式,大力推广刷脸进站、移动支付、智能导航、自助订餐、电子客票等特色服务,不断推出新方案满足人性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出行需求。以坚持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为旅客送上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以更高的要求回应百姓对美好出行的新需求。(王勇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