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萍乡市安源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查阅有关台账资料。周鹏摄图为萍乡市安源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查阅有关台账资料。周鹏摄

  “五陂镇工作人员李新林雁过拔毛、贪得无厌。”

  1月10日,一条微信内容出现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群中,更可疑的是,这条信息刚发出没多久,就被撤回了。

  尽管这条撤回的微信内容只存在了短短几秒,但还是在人群中传播开来。五陂镇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群是一个集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创建文明城市相关工程建设为一体的综合性讨论组,群内包括五陂镇机关干部、村组工作人员、工程承包方在内上百名人员。李新林时任五陂镇行政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为什么群里突然出现对他的这种负面言论?

  带着这些疑点,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二室的工作人员对该微信群内的相关人员进行了逐个筛查,在排除了机关干部、村组干部之后,工作人员的关注点落在了相关工程的承包人员身上。

  “我们前期在对五陂镇部分与创建文明城市有关的小额工程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五陂镇行政执法监察大队负责的一些工程存在手续不全的情况,可能是违规承接的工程,这条微信与这些情况是否具有一定联系呢?”该室工作人员提出疑问。

  “抓紧时间调取五陂镇相关工程的台账,将行政执法监察大队负责的这些工程进行逐个筛查。”该室主任说。

  经过仔细查阅,工作人员发现,在五陂镇中环路沿线铁皮棚喷漆、拆除工程项目资料中的人工费用支出单上,领取人的签名处不仅使用同种颜色、粗细的水笔誊写,且存在大量笔迹雷同的情况。更蹊跷的是,表中使用了大量的虚假人名。

  该室迅速对相关施工、验收人员进行核实,查实了李新林在铁皮棚喷漆、拆除工程项目中,存在虚报套取工程款的违纪违法事实。工作人员随即将相关情况向委领导汇报,经批准后,成立了初核组。

  初核组通过调取近年来李新林的银行流水明细,发现近两年来,李新林的银行卡存在大额现金存取记录。随后对李新林进行了询问,在大量的证据面前,李新林如实交代了其在任五陂镇行政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造工程支出套取7万余元的事实。

  然而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办案人员联想到了那条可疑的微信内容。

  在办案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下,李新林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我还利用自己身为五陂镇行政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的职务便利,为亲属、朋友在工程承接方面提供了关照。这些工程大多是一些提质改造工程,如五陂镇中环路沿线铁皮棚喷漆……那时候家里急需用钱,每次开工之前,我都会和工程承包方约定利润分成……到现在加起来一共收了三四十万元……但也因此与工程承包方产生了一些矛盾。”

  5月20日,安源区纪委监委决定对李新林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于5月23日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在留置期间,李新林还交代了其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等违纪事实,以及通过收取工程余土倾倒费用不入账等方式,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近3万元的事实。

  6月6日,该区纪委监委对李新林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姚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