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9月18日,记者从南昌市交通局获悉,南昌公布了34座取缔类码头的拆除情况,在进行拆除后,统一进行复绿,共填筑土方约40万方,铺设草坪面积40万余平方米,恢复了岸线周边的生态环境。

  此前,在滕王阁附近水域停靠了不少趸船、僵尸船,严重影响了赣江一江两岸的美观,对水上交通秩序产生不利影响。南昌市交通运输局以非法码头整治为有利契机,同步加强对河道船舶的监管监控,对赣江流域南昌段的航运环境展开进一步治理。

  近年来,南昌重视码头整治工作。对47座码头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审查,码头分为保留类8座,暂缓处置类2座,规范提升类3座,取缔类34座。

  拆除了34座码头,如何解决船舶停靠问题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将2座暂缓处置类码头作为应急民生保障性通道启用的基础上,统一在拟规划港区内相继开通了姚湾、南新两个临时应急民生保障性通道,有效保障了一大批大型企业生产物资的供应。通过码头整治,解决了码头“小、散、乱”问题,南昌投资25亿元建设姚湾综合码头,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目前,投资25亿元,建设18个2000吨级泊位的姚湾综合码头已列入今年南昌重大重点建设项目,港口岸线使用已获交通运输部批复。南昌将重点加快姚湾综合码头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预计完成投资5000万元,2021年预计完成投资12.5亿元,形成南北双核心的港口发展布局,实现港口规划的发展目标,提升南昌港的辐射能力和服务社会经济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