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发布通报,对广丰区人民医院院长周建东作出停职处理,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正在调查核实反映周建东问题的相关线索。

  此前,自称“广丰区人民医院原职工”的人在网络平台发帖举报,周建东任院长以来,每逢过节,医院大部分中层干部都要给他送礼送红包,否则就将遭到冷落、打压。护士长每次要送800—1600元不等,科室主任每次要送1200—5000元不等,个别科室主任甚至送10000元。举报材料还附有周建东本人收受礼金的照片、视频以及反映周建东生活作风问题的照片。

  周建东对前车之鉴视而不见,公然违规收礼,暴露出其纪法意识淡薄。他从2015年7月起担任广丰区人民医院院长。当年10月,时任医院党委书记翁冠裕因“豪华装修、超面积使用办公室”被免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周建东因对翁冠裕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未及时制止,受到组织的诫勉谈话处理。然而,周建东并没有从身边人身边案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而是目无纪法、我行我素。举报者称“收礼视频拍摄的时间跨度为2016年1月至2018年11月,主要是春节和中秋节前一周时间,周建东在医院收受下属的红包。”

  周建东公然收礼、顶风违纪,带坏了医院风气。周建东作为医院院长,本应扛起廉洁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他却放弃职责,带坏风气,成为“污染源”,影响恶劣。举报人反映,每逢过节,到周建东办公室送礼的人都排着队进出,大家心照不宣。周建东收礼,在医院已然是公开的秘密。以前职工都想着通过努力工作靠能力业绩晋升,然而在周建东手底下却被迫给他送礼以“搞好关系”,医院被他搞得乌烟瘴气。

  周建东已被停职,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已介入调查。一家县级人民医院,短短几年时间,相继发生党委书记、院长接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顶风违纪问题,背后原因值得深思。主要原因在违纪者个人自身,他们对八项规定精神视若无睹,对上级三令五申充耳不闻,耍特权、牟私利。同时也暴露出该医院党政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上级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日常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不但要给思想上发生“病变”、行为上违规逾矩的个人“治病”;还要认真治理那些频出问题的单位的政治生态,真正把日常监督严起来、盯到位,把正气树起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