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晚,崇仁警方经持续发力、全力攻坚在广东惠州警方及抚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命案嫌疑人严某明(男,48岁,江西崇仁县人)。标志着“1995.7.24”故意杀人案嫌疑人全部归案。这起发生在25年前的命案画上了一个句号。

  ▼

  因1700元,他持铳将人射杀

  1994年9月1日晚,崇仁县许坊乡村民张某因琐事将同村村民黄某某殴打致轻伤,经调解,张某同意在次年2月中旬前赔付对方医药等费用共计6000元。此后,张某陆续付给了黄某某4300元钱,剩下的1700元一直未赔付到位。为此,黄某某的侄子黄某邀集朋友多次找到张某讨要剩下的1700元赔付款项,但均无果。

  1995年7月24日上午,黄某在崇仁县城邮电局附近遇见严某孙、张某(两人系父子)等人,黄某当即上前向严某孙父子索要张某欠黄某某剩余的1700元医药费,遭到拒绝后,双方发生争执。盛怒之下,黄某拿出随身携带的刀具与张某持刀互砍,但因张某一方人数占优势,黄某见势不妙便逃走。黄某逃走途中遇到朋友甘某某、严某明和张某某,4人在张某某处取到短铳后,随即返回县邮电局找张某、严某孙等人报复。双方随即发生冲突,严某明持铳将张某当场射杀倒地身亡后迅速潜逃。

  案件发生后,崇仁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缉凶破案,通过多方走访调查,迅速将涉案人员黄某、甘某某、张某某抓获归案,但自知闯了大祸的犯罪嫌疑人严某明犯案后逃亡,隐姓埋名而音信全无,由于当时办案条件有限,警方多方追凶未果。

  循线追踪,犯罪嫌疑人终露行迹

  命案不破,决不收兵。尽管案发到现在已25年,负责该案追逃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崇仁警方始终未放弃对该案的追查,始终没有放松过对严某明的抓捕工作。

  在全省命案积案攻坚“双百”行动中,崇仁县公安民警于2020年7月初收集到一条关于严某明的重要线索,嗅觉敏锐的侦查员随即将该情况上报。副县长、公安局长黄振辉接到报告后,立即指示追逃工作专班进行深入研判,并派出民警赴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对该线索进行核查。

  在惠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郭春根”(男)与黄某锻(女)夫妇进入了专班民警的侦查视线,专班民警围绕黄某锻、“郭春根”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全面、深入、综合性研判,并根据研判情况辗转上海、浙江、惠州等地开展线索追踪摸排工作。通过对已掌握的信息进行研判,专班民警推断“郭春根”就是犯罪嫌疑人严某明“漂白”身份后用的假名!民警随即开始在黄某锻、“郭春根”租住的惠城区水口镇房屋周边进行秘密蹲守。7月17日晚上11时,在当地公安机关和抚州市公安局的配合下,追逃专班民警成功在黄某锻租住的房屋内将“郭春根”成功抓获归案。经突审,“郭春根”就是命案嫌疑人严某明。

  深挖细查,25年后终落法网

  经查,犯罪嫌疑人严某明自1995年持铳杀人后,先后逃亡上海、浙江、广东等地,以打短工、零工为生,做过建筑工地小工、贩过菜,当过杀鱼工,摆过地摊,惶惶不可终日。2008年,其偷偷来到广东省广州市,通过黑中介办理假身份证开始以“郭春根”的身份进行活动,并于2010年逃往惠州市。其间,其通过朋友认识了现在的妻子黄某锻(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人),两人于2013年结婚,婚后育有2个子女。婚后,严某明始终未向其妻子透露过半点其当年犯下的罪行,直到办案民警抓捕严某明时,黄某锻都还蒙在鼓里。当民警抓捕严某明时,严某明显得出奇的平静,仿佛知道这一天终究会到来。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严某明对其1995年7月24日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崇仁县公安局官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