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三月,情满人间。

  2021年3月12日,玉山县公安局文成派出所。

  今年39岁,遭受了27年磨难的女子杨合英,虽有民警陪伴在侧不断劝慰开导,依然坐立难安,紧张、兴奋、焦急、期待……各种情绪交织。

  上午9时48分,一辆贵州牌照的蓝色小轿车驶入派出所大院,车刚停稳,一老二少3名男子,急切推开车门……

  “合英!爸爸来了!呜呜……”

  “爸爸!女儿想你!哇……呜……”

  泪如磅礴雨下!场面感人肺腑!12岁被人带走,与亲人失散27年的贵州籍女子杨合英,终于又扑进了爸爸那虽已消瘦,却依然宽阔的怀抱!随后,她又与赶来相认的亲弟和堂弟拥抱在一起……

  这是一个骨肉重聚感人肺腑的温情故事,

  也是一段至亲别离令人唏嘘的传奇经历。

  这个故事,缘起文成派出所户籍窗口的一次普通办证服务。

  办证窗口,惊闻别离27年悠远往事

  2021年3月9日上午,文成派出所户籍窗口来了两名女子。其中一位是辖区居民周女士,她向民警咨询,问能否给她的租客办理《居住证》。民警告知她们,需要租客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两女子听后,面露失望神色,说并没有身份证。

  民警感觉奇怪,看需要办证的女子已经40岁左右,怎么会没有身份证?就和她们聊了开来。

  “唉!我这租客是一个苦命的女人!”周女士长叹一声,说起了办证女子的情况。原来,办证女子叫杨合英,是几年前从外地来到文成街道,租住在周女士家里的,当时是和一个男人一起来的,带了一个孩子,说是一家人。去年11月份,男人说要外出一趟,过几天就回来,但那男人走了以后就杳无音信了,至今未归。杨合英独自带着孩子过活,没有任何积蓄,断了经济来源,周女士见他们母子山穷水尽,就张罗着给杨合英找工作,找了一家饭店,老板说需要办《健康证》才能上岗,于是杨合英又到相关部门去办《健康证》,相关部门说需要《居住证》才能办理……于是,她们就到文成派出所来了。

  听完周女士的述说,民警更加感到不可思议,这杨合英到底是什么身份?为何没有任何证明身份的证件?看她懦弱可怜的样子,民警就娓娓开导,让她说下自己的身世,看能否帮助到她。见民警语气和蔼,她思忖良久,终于道出了实情。

  “我12岁那年,被一个女的骗到浙江义乌……”杨合英理了下思绪,将往事追溯到了1994年。据她回忆,当年她的父母离异,母亲改嫁去了外地,父亲也离开家乡出走了,她和弟弟寄居在伯父家。有一天,她在上学的路上碰到了一个大约30多岁的陌生女人,那女人说知道她妈妈在哪里,问她想不想去找,幼小孤苦的她何来半分防备之心?马上说想!就这样,她被陌生女人带走了,被带到了浙江义乌市。之后被送进一家工艺厂做工……从此,她再也没有了亲人的音讯!

  磨难重重,她经历了两段“木偶”人生

  “那女人有时候对我还好的,后来说我赚钱太少,就经常打我骂我!”杨合英提起把她骗走的那女人,心情很复杂,说自己小时候在老家虽然也苦,但是“满娘”(伯母)大家对她都很照顾,自从跟了那女人,在她发工钱上交的时候,会对她好点,如果哪时候工钱太少,她就要挨打挨骂……就这样,杨合英为那女人赚钱,和那女人住在一起,一直到了20多岁。长大以后,杨合英慑于那女人的威压,也不敢轻易脱离她的掌控,继续打工赚钱养她。

  直到有一天,她碰到了一个30多岁的男人,那男人开始对她很好,给她买吃的,给她买衣服。过了一段时间,男人问她要不要跟他走?说要带她一起摆摊赚钱。杨合英早就受够了那女人的欺压,毫不犹豫地答应跟男人走。然而,这却是她第二段“木偶”人生的开始。

  “我和他生了一个儿子,但我从来不知道他是谁,叫什么名字,我也不敢打听!”杨合英说起那个和她共同生活了10几年的男人,竟是一脸的迷蒙。她说自从跟了那男人后,他就没开始那么好了,让她去摆摊赚钱,赚了多少必须一分不留地交给他。有了孩子以后,她还得背着孩子去摆摊。男人经常警告她,不能说出自己的身世和经历,也不能私自存钱,否则就要对她“不客气”!长期养成的懦弱性格,让她不敢和任何人吐露实情,除了摆摊赚钱,她几乎不与任何外人接触。

  “活着就好”,被抛弃后母子俩相依为命

  杨合英与男人带着孩子在浙江义乌一带生活了几年,有一天,男人说要去江西玉山那边生活,于是,他们来到了玉山县文成街道,租住在偏远农村周女士的房子里。男人每天开着三轮车去做搬运工,杨合英则在家带孩子,渐渐地,孩子长大读书了,那男人叫她全身心在家做家务和照顾孩子,这样的生活还算稳定。然而,2020年11月的一天晚上,男人告诉杨合英,说要出趟门,过几天回来,留给她600元钱。杨合英也不敢问他要去哪里,就这样,男人走了,再也没有回来,也没有任何方式可以联系得到他。

  “儿子安慰我说,妈妈,我们能活着就好!”杨合英说。男人走后,她把留给她的600元钱抠着花,从来不敢买米和菜,家里备了一些面条,一天只吃两顿,有时候买些馒头,也要省着吃,杨合英一顿吃一个,儿子吃两个……每当夜晚和儿子在一起,她都忍不住抱着儿子哭泣,儿子很懂事,不断安慰妈妈,说没事的,我们只要能活着就好。

  “我们看她母子可怜,会送些菜给她!”过年的时候,有善良的邻居大娘走进杨合英的住处,看见冷锅冷灶,就问她的情况,杨合英还是不敢说出自己的身世,只是说男人还没有回家……看见他们母子实在可怜,大娘们就拿了些菜蔬给她,之后经常接济他们,让他们能够生活下去。期间,杨合英想过出去做工赚点钱,但是没有身份证,找的用工单位都不敢收她。

  喜从天降,赣贵警方助她骨肉团圆

  听完杨合英的离奇人生经历,文成派出所民警被深深震撼了!随即温言安抚,并引导她尽量回忆儿时老家的相关事宜。

  “奶奶当年再三叫我要记住爸爸的名字,他叫杨国友!”杨合英说,当年家庭变故,亲生父母双双离家而去,她奶奶让她务必要牢记父亲的名字,因此,虽然历经了27年的不堪经历,她还是把父亲的名字牢记在心中,不仅如此,她还记得弟弟、堂弟和小学老师的名字!

  民警赶紧在公安信息网上查询,经过海量信息筛选研判,最终判断,杨合英的老家可能在贵州省玉屏县!因为信息重合度很高!于是,民警迅速联系贵州警方,贵州警方听闻此事后,也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警力核查。第二天,文成派出所得到了反馈,27年前,当地确实有此人此事!但是当年那个叫杨合英的孩子失踪以后,她的家人并没有报案。

  “合英!我是‘满娘’!”“‘满娘!’我是合英!我在外面好想你啊!”两地警方效率很高,联手帮助杨合英找到亲属后,文成派出所民警立即找到杨合英,让她通过视频与亲人再确认一下。视频刚接通,对方就呼唤杨合英的名字,杨合英愣了几秒,随即认出那正是她的“满娘”!一刹那,幸福、激动、委屈的泪水,刷刷地流满了双颊!

  ……

  至此,这场骨肉分离、幸得团圆的人生悲喜剧终于落下帷幕!风雨过去,人生向好,祝愿杨合英和她的儿子此后生活幸福!

  来源:玉山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