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江西频道5月15日电(记者吴锺昊、秦宏)5月13日19时起,江西省出现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此轮降雨时间较长、局部强度较大。预计未来两天,江西强降雨将持续,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的可能性较大。

  据江西省气象、水文部门监测,5月13日16时~14日16时,江西省平均降雨量为15.3毫米,全省6个县(市、区)的9个测站出现大暴雨,34个县(市、区)的516个测站出现暴雨,59个县(市、区)出现雷暴。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景德镇、鹰潭两市和宜春、南昌、上饶三市北部和九江市西部。

  受强降雨影响,南昌市城区局地出现内涝,南昌市五星垦殖厂1万余亩农田受淹,有关部门正在抓紧排水;赣州市信丰县中村水库(中型)水位超汛限1.2米,正在开闸泄洪。此外,上饶市鄱阳县枧田街乡大源村东源组沿山公路发生崩塌,规模约6000立方米,现已逐步恢复正常通行。

  14日,江西省相继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和地质灾害橙色预警。预计14日晚至15日,南昌、景德镇、上饶、鹰潭、宜春、抚州等地局部强雷电活动和降水将维持,景德镇市东部、上饶市东北局部、宜春市北部的崩塌、滑坡、泥石流高易发区,发生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的风险加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