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剧照白夜行剧照

  情爱小说,你也许看过很多,但像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白夜行》中那般绝望孤独的爱,你肯定见得不多。这是两个人的故事,但却压抑得可怕,有一种让整个世界晦涩的苦味。隐晦的爱情,沉重的守望,黑夜中彼此前行,看不见黎明的长途,绝望而孤独,两个都在等待被救赎的人,每一步都是不幸。

  经济危机后的日本,一个自信时代的消亡,金钱罪恶的巨网下道德出现丝丝裂隙,逐渐扩大。就像所有的故事,爱情是永恒的经典,在这个小说里,从桐原亮司与西本雪穗的爱情开始腐烂的时候,一切都改变了,整个社会所有繁杂的人物穿插和线索都只是围绕这两个人不断展开的。

  如果从复述小说情节开始为大家讲解这段感情整理情节思路,无疑会使得大家的阅读观感大大降低享受。我的建议是最好阅读下原著。

  我一直坚信,不幸的种子会萌芽罪恶的花朵,不幸的过去会导致悲剧的明日,有些悲情是我们不能抵挡的脆弱,只能承受着苦痛的煎熬。

  桐原亮司,家中的独子,母亲一直与店员有染,总是趁着父亲不在家时私会。这些他都看在心里,不言语不代表不愤恨,只不过这种怒最后变得冷漠和淡然,是全不在乎的报复。他的父亲桐原洋介是一个有着“恋童癖”趣味爱好的店铺老板,并且被桐原亮司撞见其猥亵雪穗,愤怒之下,他用剪刀戳进了桐原洋介的心脏,在他11岁的那年亲手杀死了自己的父亲,这应该是一个悲剧。

  西本雪穗,家中的独女,与桐原亮司殷实的家境不同,她出身贫寒。其母亲西本文代不务正业嗜赌成性,贪杯好酒,是一个十足的混蛋,更加混蛋的是她通过出卖雪穗的身体赚取生活的费用,让一个11岁的女生遭受了精神与身体的极大伤害,一曲厌弃世界的悲怮早已闷在雪穗的心里。在桐原亮司父亲死后的次年,西本文代身亡,其实与雪穗有着直接关系。不久后,西本雪穗被唐泽礼子收养,更名为唐泽雪穗,过上了之后的人生。

  如果将两个有家庭阴影的孩子偶然邂逅的命运看成是夕阳落幕前的彩霞,那样会很美丽,也许整个故事就终止在他们在为各自世界解脱的那刻。桐原亮司与雪穗看似都从那个不能说的秘密中抽身,避过了警方的调查,就像在丛林中趁着黑夜奔跑的弱者,不断在捕食者的追踪下逃脱,但每次捕食者总能嗅到他们的特别,逐渐了解他们的故事。就在他们以为可以过上无须担心的生活时,一直对案子怀有疑虑的警官古贺却始终没有放弃对案子的调查,他的步步紧逼给整个小说制造了一种紧张的氛围,这也牵扯出了为什么桐原亮司与雪穗只能当一对看不见彼此的恋人的原因,因为时刻都有人盯着。他们不能让外界知道他们之间的羁绊,否则他们的罪恶就会被曝光在白日之下。

  可惜落日后的黑夜才是故事真正上演的时刻。桐原亮司与雪穗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他们互相知晓对方的存在,但是他们都不能见面,在双方刻意地控制情绪下,彼此积攒的情绪是对人性中纠葛和束缚的深刻袒露。因为在心里,他们都是彼此的太阳,都是彼此要守护的存在。只不过雪穗的爱越走越寂寞,越来越自我,也越来越可悲。她更像是在为自己而活,有的时候她的太阳是桐原亮司,但有的时候她要的太阳就是现实里的成功,桐原亮司还得为了她想看到的“太阳”奋不顾身,让人觉得雪穗过于自私。

  为了熬过十五年的追诉期,两人强忍心中的渴望,权当互不认识。其实两个人都不过是十一岁的孩子,成人之爱的深沉却在少年的身上显得淋漓尽致。特殊的环境,特别的人物,特需强调的“逃亡”,让很多年纪稍长的人都能够感受到心脏乱撞的悸动并且哑然无语。

  十五年,这是一段爱情刚一开始就必须等待的时间。对于两个孩子而言,十五年能够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许大家都可以过上正常的日子了,不过整个小说的跨度却是长达十九年。因为当谎言需要另一个谎言支撑的时候,罪恶也在深入暗渊。我们以为的在坚持以后会出现的彩虹,在历经更多磨难后,却发现那些都只不过是假象。

  随着他们的长大,我们也越相信“他们永远也不可能在一起”的这个事实。因为一个已经习惯了黑夜,一个习惯了在被暗处保护的自由,他们之间有一种别人难以理解的默契,互不干涉却又互相关注,总是要保持一段距离,虽然并不是完全没有联系,但做不到真正的没有距离。只有隔开一段距离,身为保护者的桐原亮司才能看见雪穗旁边的危险,才能为她消除这些危险。

  桐原亮司为了保护雪穗,或者说只是为了满足雪穗的那颗不能受伤的心(因为很多时候雪穗并未遭遇危险,反而总是给人造成威胁和伤害),干了很多恶事。他已经踏进了不能自我救赎的陷阱,爱的越深反而陷得越深。也许他本来就不需要世俗眼光里的同情,因为他的眼中只有雪穗一人,他只要做着让雪穗开心的事就好了。当然,我认为他肯定是挣扎过的,他肯定是在心中反抗过自己的,但是他抗拒不了雪穗。这是他唯一的缺点,作为一个冷血的男主角,爱情熬制的毒药是他不能拒绝的,打一开始就注定了结局,就在她走进他的生活那个瞬间。

  桐原亮司与雪穗这两个恋人,就像是两朵盛开的樱花,其实脚下满是鲜血,一朵在成长中跻身上流社会,另一朵为了守护爱人甘当影子徘徊在底层,你永远不知道樱花树的根下埋藏了多少尸骨。站在读者的角度,桐原亮司可以说是一次又一次地被雪穗利用,很傻很天真。雪穗用他的双手替自己沾满邪恶的污秽,而自己却总是置身事外。有些读者会恨,会切齿,会咬牙,会觉得雪穗是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女人。当然她也的确是这样的女人,只是多了桐原亮司这样一个暗夜里的保护者,很少有人能识破她光鲜亮丽外表下空洞的寂寥,渗人的孤独,可怕的过往。一个依靠不幸的命运支撑的人生,本来就不会被人羡慕和赞美。